图片新闻

副校长严建兵与信息学子畅谈“农业强国,青年何为”

发布日期:2023-04-22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走进信息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堂,为计算机类专业近百名学生带来“农业强国,青年何为”的专题思政课,严建兵从对农业强国的文化思考、策略思考、实践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同学们思考如何为农业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严建兵以“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抛出两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历史上的科学技术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下一次的科学技术革命又将在哪里发生?”,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严建兵借杨振宁先生的观点引出“中国缺乏创新文化”的根本原因,并从中国的历史进程结合科学技术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呼吁同学们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他告诉同学们,即便历史上的科学技术变革没能在中国发生,我们也不要灰心,当今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下一次的科学技术变革能不能在中国发生,需要在座的各位努力。而科技的变革和制度的改革首先需要的就是文化的复兴,需要我们大家树立文化自信,为培育形成创新文化共同努力。

“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使命”,严建兵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青年的人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但更多的,还是你们的责任!”



在农业强国的策略思考方面,严建兵首先介绍了我校农科的发展历程,强调新技术在传统农科的不断赋能是取得成绩的关键,而单一技术是无法解决当下粮食安全问题的。为了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让同学们牢记一段话:“中国用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世界上18%的人口,但是却使用了35%以上的化肥农药,进口1.6亿吨的食物,相当于10亿亩的耕地。”由此引出,解决当前的粮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

如何解决粮食安全的问题呢?严建兵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交叉学科的策略对粮食安全的促进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他告诉同学们,要重新思考农业发展模式,而作为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更应该思考信息驱动农业发展的技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交叉学科实现农业发展,为建成农业强国助力。”“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维护”,严建兵激励大家,“你们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又是信息学院的学子,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大有可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才能国强。”严建兵向同学们介绍了农业强国的基本特征,分析了农业强国要解决的国家目标,由此引入“多学科交叉如何解决当下农业领域国家重大需求”这一问题,告诉同学们,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他引导同学们建立文化自信,担当起建设农业强国的责任,从科技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最后,严建兵鼓励同学们,“你们要知农爱农,要自信自立,担当起时代的重担。立下雄心大志,去先进国家学习,将知识洒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为了国家的农业强国建设之路,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课后,计算机类2202班徐敏慧同学谈到:“严老师很风趣幽默,把深刻的道理讲得十分有趣,此外还带领我们明确了‘做什么’和‘怎么做’,大家都备受鼓舞。”计算机类2203班杨柳月同学认为:“严老师的这节课,让我深刻意识到青年的力量对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性,当代青年身上是肩负着历史重担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最鲜活而有朝气的一代,建设祖国义不容辞。”



文字:陶露雨

图片:肖依彤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