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智慧农林标准化制定和推广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编辑|信息  审核|张红雨)7月1日,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与武汉双绿源创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绿源”)共同承办的“生物信息大数据支撑下智慧农林标准化制定和推广研讨会”在双绿源召开。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冯在文副教授、夏静波副教授和秦丽博士,双绿源董事长、国家特聘教授周发松博士、双绿源副总经理邱树青博士参加会议。


   研讨会得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级巡视员丁锋、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总工程师丁凡、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总工程师黄勇先后在会上讲话。会上,张红雨院长做了《农业领域生物数字融合标准研究及IEC/SEG12国际标准化组织介绍》的报告,他介绍了华农目前在生物数字融合标准化领域开展的工作,并对生物数字融合的内涵及在农业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张院长还就IEC/SEG12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专家组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华中农大信息学院未来在推动湖北省农业信息标准化的研究与制定工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之后,湖北省标化院资环所黄荣所长作了题为《湖北省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研究以及信息化相关标准情况》的报告,武汉市标化院黄勇总工程师作了题为《团体标准制定与推广》的报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健副教授作了题为《ISO/IEC19763本体互操作管理国际标准系列研制经验》的报告,冯在文副教授作了《水稻基因组学公共链接本体团体标准研究进展》的报告,倪福川副教授作了《食品大数据平台应用接口标准研究进展》的报告,双绿源副总经理邱树青博士作了《双绿源在标准推广方面的思考》的报告。会议最后,双绿源董事长、国家特聘教授周发松博士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未来会积极响应与支持这些标准的制定与推广。


   据悉,随着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跨界融合研究迅猛发展,产生了海量的农林生物大数据,如何突破农林生物大数据的获取、管理、分析、挖掘、调控和知识发现瓶颈,为面向智慧农林的颠覆性技术创新与应用提供支撑,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各种农林生物大数据及系统的标准化问题。2022年6月24日,生物数字融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EC/SEG 12中国专家组宣布成立。作为响应,湖北生物信息学会牵头组织了这次标准研讨会议。此次研讨会推进了政府、高校与企业在生物数字融合标准的制定与推广上的深度合作,为下一步深化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打开了新思路与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