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1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大数据论坛会议落幕

发布日期:2021-12-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审核人|李国亮)12月3日上午,2021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大数据论坛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华中农大信息学院举行。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年会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主持,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作为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主任在会上总结了近1年来大数据中心所做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各专家委员就各项工作和进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后,赵春江院士作了会议总结,肯定了大数据中心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激励大家朝新的目标奋斗,助力中国农业不断发展。


   本次大数据论坛会议报告环节由2部分组成,包括上午进行的特邀报告和下午进行的前沿报告。特邀报告部分在我校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由我校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主持,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朱容波教授和倪福川副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廖小飞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彦教授受邀作了专题报告。


   廖小飞教授以蛋白质折叠为例引入“图计算”相关内容,报告探讨了图计算的应用场景和其面临的诸多挑战,指出图计算核心特征是数据的稀疏性,并围绕该内容展开介绍了其团队所研究的一系列相关成果,包括基于数据流的高并发流水线设计体系架构,基于FPGA-HBM的图计算加速器,面向图挖掘的图计算加速器等。


   张彦教授围绕“数字孪生赋能物联网”作了报告,他报告介绍了数字孪生(Digital Twin)基本概念,展开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几种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报告结尾,张彦教授更进一步讲述了数字孪生技术和时下研究火热的“元宇宙”之间的联系,引发参会人员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前沿报告部分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由信息学院倪福川副教授和朱容波教授主持。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刘晓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舒磊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的闵巍庆副研究员、武汉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焦雨领副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谢志文博士及我校植科院杨万能教授作为报告嘉宾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


   刘晓教授以《Edge Workflow System – An Efficient Development Tool for Smart Systems》为题,介绍了边缘计算基本概念,提出边缘计算已成为智能系统主流计算模式,其团队研发的第一款边缘计算工作流仿真系统和基于工作流执行引擎的边缘计算智能系统,得到国际上众多研究者认可。舒磊教授以农田里的高科技战作比喻,生动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农业物联网——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舒磊教授分析了现有太阳能杀虫灯的特点和不足,并基于此介绍了其团队在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构建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方面的工作细节,对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展望。杨万能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的经验,分享了其团队在CT表型技术、气孔微观表型技术及深度学习表型技术应用等方面最新研究工作。报告中他介绍了表型研究中对作物进行3D重建存在的技术难点,为解决这些技术难点,其团队提出低成本番茄全生育期3D重建和数据分析技术。闵巍庆副研究员以“食品计算”为主题,介绍了其在食品识别、食品推荐和多模态食品数据分析和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团队在这些研究中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对食品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将计算机视觉、医学与健康信息学融合,为食品计算提供扎实的立足点。焦雨领副教授结合深刻的数学原理,从非参数估计角度解读了深度学习中许多经典理论。基于这些理论,更深层次地讨论了包括回归求解器、生成对抗网络求解器等深度估计中的过度风险及如何从非标准化分布和高维生成模型中采样等问题。谢志文博士以《Hierarchical Neighbor Propagation With Bidirectional Graph Attention Network for Relation Prediction》为题,介绍了图注意力网络在知识图谱关系预测中的应用成果,提出了一种双向图注意力模型,该模型能捕捉更为丰富的特征信息,在4个公共数据集上的结果超过了相关工作中最好的方法。


   会议最后,倪福川副教授和朱容波教授作总结致辞,表达了对会议报告人和与会人员的感谢,对会议上报告作总结点评。倪福川表示,期待会后能与各位专家进行进一步技术探讨,展开更深入地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