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在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11-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嘉璇 高鹏淇)11月16日晚,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首次参加该比赛,并获得统一部件组轮式自主格斗三等奖。


   该团队在2020年首次组成,参赛的三名学生来自信息学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指导老师为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秦丽老师。


   本次大赛中,我校团队参加的自主格斗比赛要求选手使用大赛规定的统一部件,组装成轮式小车。小车需要在规定的擂台上实现自主登台、巡边,且需要防止掉下擂台,在掉下擂台后可以检测台下状态并再次自主登台。在台上,小车还需要检测并区分能量块、普通障碍块和炸弹,将能量块和普通障碍块推下擂台,但不能将炸弹推下擂台。


   起初,我校团队并没有具有符合比赛要求的识别功能的控制器,所以无法通过识别障碍块表面的二维码来区别它们。经过研究与讨论,团队成员们利用红外光电传感器对黑色不敏感的特点,在符合大赛规定的前提下,成功实现了识别功能。


   获奖后,团队成员乔嘉璇说道:“最终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也相信,我校以后会有更优秀的队伍,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据了解,本次比赛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个高校共601个队伍2881人参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首届竞赛于2017年进行,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三届。2021年由于疫情原因,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进行线上进行。本竞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决赛设立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入围奖,其中特等奖 10项,一等奖获奖比例为 15%、二等奖获奖比例为 25%、三等奖获奖比例为 50%。


   审核人: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1120/619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