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省生物数据挖掘研究顶尖人才将为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日期:2021-11-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张红雨:全省生物数据挖掘研究顶尖人才将为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提供技术支撑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陈卫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相关疾病、重大传染病和有代表性的肿瘤疾病等领域,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以下简称人类遗传资源库)可通过汇聚、共享样本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武汉大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资源平台。”11月15日,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即将正式启动之际,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对此充满期待,“学会汇聚了全省从事生物数据挖掘研究的顶尖人才,将为人类遗传资源库提供相应技术支撑”。


   11月23日,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将正式启用。这是光谷科创大走廊大健康产业首个投入运行的战略资源平台和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也是全国首个建设在产业园区、直接服务产业发展的第三方人类遗传资源库。


   去年底,人类遗传资源库与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生物信息技术培训、行业标准制定、参与政府有关政策研究与制定等合作。


   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是由湖北省内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自发组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会员主要分布于湖北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以及相关企业。


   “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汇聚了全省从事生物数据挖掘研究的顶尖人才,将为人类遗传资源库提供相应技术支撑。”张红雨说。


   今年7月14日—16日,学会与人类遗传资源库共同举办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及数据分析”培训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汇集一堂,共同参与单细胞测序技术的交流与学习,湖北生物信息学会专家分享了独到的研究心得。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及应用、单细胞研究思路、单细胞空间转录组的数据分析、R语言基础与实操、单细胞转录组理论与实操、单细胞免疫组库理论与实操等内容。


   “人类遗传资源库要实现智能化管理,就需要实施标准化建设,构建从样本采集、运输到样本保藏、数据产生、管理等环节的标准化技术体系。”张红雨介绍,人类遗传资源库启用后,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将发挥“基于本体的数据管理”领域优势,协助人类遗传资源库开展全流程智慧化数据管理和数据的深入挖掘。


   他建议,人类遗传资源库可进行广泛地调研,摸清行业内专家及机构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务实、合规、灵活的运行制度,对接行业需求;持续加强人类遗传资源库与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的合作,共同推进湖北省特色资源的保藏和利用,助推湖北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期待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发展成为有特色的、在细分领域国际领先的人类遗传资源库”。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11117A03LJZ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