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巡察整改】规范支部建设,坚实组织基础——学院召开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12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作者|辛西  审核人|刘进)7月7日下午三点,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314就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召开交流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主持本次交流会,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辅导员宋志鑫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进副书记对本科生党支部的新设置新安排做简要介绍。刘进副书记指出,由于本科生各专业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增强支部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以专业为单位纵向组建党支部,从原来的六个支部扩展到八个支部,其中每一个党支部书记由学院党员老师担任,支部副书记及党委由学生党员担任,师生联动做好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建设。


党支部工作交流会现场


而辅导员宋志鑫结合目前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支部发展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以及党组织换届的规范流程。

第一是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共有五个阶段25个步骤,从申请入党到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把控,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

第二是关于支部组织生活,要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员活动,举行组织生活会,让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是关于党组织换届,分为换届准备、推荐考察、正式会议、后续工作四个阶段;其中支部书记、副书记任期内调整,一般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也可由上级党组织直接任免,其委员职务可以同时任免;委员因各种原因出缺的,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增补等。


全体成员在交流


随后,担任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师就如何做好学生支部工作提出疑问,刘进副书记一一解答。例如,针对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的职责分工问题,刘进副书记指出支部书记应统筹支部工作,做好思想引领,而支部副书记则要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工作,在支部书记不在时主持好支部各项日常工作,并及时向支部书记汇报;针对支部重组以及新生进行大类招生引发的新生党员发展归属问题,刘进副书记指出,计算机类七个班级还是应该分属在目前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大数据专业构成的支部下,做好新生入党申请和积极分子确定工作的开展等。

最后刘进副书记再次强调了本科生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嘱咐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务必将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工作落地落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审核;各支部副书记亦要担起担子,配合支部书记,规范落实支部各项工作,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至此,本次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