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乘数学东风 游浩瀚宇宙:“数·智”空间数学文化体验展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1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品伽)乘数学东风,游浩瀚宇宙。3月14日下午,“数·智”空间数学文化体验展在学生综合事务楼共同空间开展。此次展览为我校第七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分为“数学与人工智能”“数学原来可以这么浪漫”“美食与数学”“美妙的数学动画”“数学建模”和“人工智能格斗机器人”6个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不少师生前往观展。


   活动现场光影交错,上演着现代数字技术与传统数学思维的交融,各类独具匠心的数学机械令参观者应接不暇。如果说《数书九章》中的“笼中取物”、孔明棋、九连环等难题引人深思,那么“针幕”“双曲线槽”“百变魔方”等趣味数学则令人眼前一亮,更有“有且只有”和各大公式的浪漫数学解释,使人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数学王国,深感数学文化的美妙。

   “这次展览将趣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让我感受到的远远不止书本中的数学,更是生活中生动的数学。”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类2307班的仇傲同学感慨道,“让我对朝夕相伴的数学有了新的认识,极大开阔了视野。”他饶有兴致地研究着展览上的装置,每参透一个装置的奥秘,兴奋之情则溢于言表。

   本次展览负责人、信息学院副院长沈婧芳教授谈道:“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学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想让全体师生,甚至大众领略到数学的乐趣,传播数学的理性精神,促进大众理科基础的提升,而这一初衷也正与国家发展需要相契合。”

   本次展出的展品中部分来自于武汉科学技术馆。此前,学校与武汉科学技术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武汉科技馆以展览资源、科普大篷车等形式,为学校开展巡展和科教活动提供支持,并为学校提供围绕展厅资源开发的科普小课堂、科学大课堂、赛因斯探究活动及参与科技馆特色品牌活动。学校为武汉科技馆科普活动提供数学、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等专家,并选派大学生志愿者赴武汉科技馆开展社会实践、实习等活动。

   审核人 沈婧芳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4/0315/691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