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11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周强伟、信息 编辑|辛西 审核|张红雨)第11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2月25-27日在广州召开。我院院长张红雨、副院长李国亮带队,龚静、牛晓辉、全源、周强伟、王云龙、朱志贤、王振吉等多名师生参加会议。张红雨教授在农林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专场做了“基于计算机底层技术的农业生物信息学研究”的报告。李国亮教授在基因组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专场分享了“肺癌细胞系中多因子介导的染色质远程交互及其在基因调控中机制研究”的进展。龚静教授在农林信息学专场做了“Omics data mining and database construction for multiple animals”报告。周强伟博士后在生物数据资源专业委员会专场分享了“全基因组等位特异性DNA 甲基化(ASM)检测工具MethHaplo及多物种ASM数据库ASMdb”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了地方生物信息学学会会议,张红雨、李国亮参加了会议。张院长代表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汇报了2022年工作进展及2023年学会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信息学会(筹)主办,广东省生物信息学会及中山大学承办,大会以“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及其应用的最新前沿研究”为主题,覆盖了基因组信息学、转化信息学与数据共享安全、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计算、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非编码RNA、重大疾病组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算法研究、农林信息学等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的多个前沿方向,共3个特邀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参会人数达1600多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物信息会议。


   据悉,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是中国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学术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全国盛会。自1998年首届召开,已成功举办十届。第11届学术大会名誉主席是中国生物信息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润生院士、李衍达院士、张春霆院士,大会主席为中国生物信息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孙之荣教授。本届大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1600多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包括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北京大学汤超院士、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哈佛大学医学科学部刘小乐教授等作特邀报告。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会议对我院师生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收获的经历。对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的研究前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学习了许多的新技术和方法,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大家结交了一些同行和行业从业者,建立了联系和合作的可能性。在未来研究工作中,将继续关注这些领域的发展,将会议中学到的新技术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研究水平。


   (图片,来自会务组|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