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这十年】吴鹏飞:以热爱与激情奉献,以真情与坚持育人

发布日期:2022-11-17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一位课上激情澎湃,授课生动有趣,生活中平易近人,关心同学的老师,怎能不受同学们的欢迎?吴鹏飞老师便是这样一位老师。不仅如此,他心系国家,操劳学院事务,关心每位同学的情况,对生活与工作都充满热爱与真情,令人敬佩不已。

以热爱赴山海,以真情承炬火

“要快乐的工作,在工作中寻找快乐”是吴鹏飞老师乐观的工作态度。吴鹏飞老师认为,工作首先要做好分内的事,要用良好的工作态度与热情感染身边的老师们,一起积极地为学院学校,甚至为国家做出贡献而奋斗。这些年里,学院众多老师们共同努力着,辛苦工作,努力拼搏,甚至经常加班到一两点,只为每个人能够多做一些事情,让所有人的努力有意义。”也正因大家的共同努力,信息学院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学院才顺利的发展起来,成为现在的模样。吴鹏飞老师认为,在工作中更加坚定目标,找到更明确的意义,才能得到人生中的成长与感悟,从而更好的工作,并依次形成良性循环。

而谈到选择教师这份工作的原因,吴鹏飞老师感慨良多。与其说是对教师职业的兴趣,不如说是对伟大教师品质的传承。吴鹏飞老师回忆起学生时期的老师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在他生病时去宿舍询问情况,在教室里悉心照顾,都让他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感受到了那种对孩子们无私的爱对老师的敬佩与敬爱,让他从小就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老师,把这份伟大无私的爱传递下去。后来吴鹏飞老师如愿走上教师岗位接过代代传递炬火,成为了一名受同学们爱戴、敬佩的优秀教师,他也用自己的努力、真情与付出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吴鹏飞老师也非常的自豪,他认为能够传授同学们知识,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与他们共同进步,一起生活,得到他们的认可认同,非常快乐且意义非凡据吴鹏飞老师回忆,在学校120周年校庆时,许多曾经的学生回来看望他时,都亲切地喊一声“飞哥”。

在为学院建设方面,吴鹏飞老师也是尽心尽力,因为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所以他选择了来到华农。对农业未来发展的长远思考,让吴鹏飞老师选择了做智慧农业方向的科研,与许多学科的老师们做学科交叉,将信息技术运用在各种农业上,做智慧提升。吴鹏飞老师于2001年来校参加工作,从事计算机的教学与科研,为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见证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与成长。2009年参与了学校计算机学科大发展框架构建,见证了计算机科学一级学科延伸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的发展历程,为了计算机科学系的建设经常熬夜,加班加点的工作。2014年信息学院成立,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学院不断地取得新的成果与进度,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二级学科博士的申报、获批和建设等等吴鹏飞老师是见证人,更是参与者。


以激昂燃课堂,以柔情化隔阂

热爱教师工作的吴鹏飞老师上课精神饱满,即使是在寒冬常会讲得汗流浃背。如此富有激情的课堂,同学们的积极性自然不会低。吴鹏飞老师说:“许多同学经常会与我交流学习,一起探讨问题,交流知识,我也在教学中学到许多,这正所谓教学相长。”吴鹏飞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收获了同学们的好评,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获得了许多教学奖项,但他并不为是否获奖而动摇自己热爱教学的态度与做法,他认为,奖项只是对现阶段工作的一种认可与鼓励,要时刻反省自己在工作中存在哪些不足,从而进步。

把握课堂气氛,是吴鹏飞老师上课的第一诀窍。吴老师分享到,首先要营造学习氛围,以幽默,新颖的授课方式,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授课有激情,知识点讲解应更加形象便于记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认为上课是一种享受,而非强制的任务;再者需要熟练掌握授课内容,调动大家对于问题分析的方式和能力,让大家主动思考主动求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最后,注重讲课的艺术与投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不只是单纯的完成授课任务,也要让他们感受课堂的魅力,快乐地学习。

与同学们互敬互爱,才是一位老师该做的”,吴鹏飞老师认为,老师应该关爱、包容、尊重学生,当同学们犯了错误,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并积极改正给予原谅,而非指责,用温暖与爱感化大家。这些年和学生相处不乏一些趣事吴老师回忆起一位同学因晚上学习没注意时间,加之天气比较寒冷,导致在前排听课时也难挡困意,甚至打起了呼噜。吴鹏飞老师没有责怪这位同学,只是轻轻地把他拍起来,递给他一张纸擦擦嘴,亲流在桌子上的口水擦掉,然后温柔地询问他“我们可以继续学习了吗?”在这样的小事中,其他同学们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还有一次,一位同学在下课时全神贯注地打游戏,吴鹏飞老师好奇的站在他后面观看,这一幕被其他同学录下来发到了网上,收获了上万点赞大家都非常认可这种融洽的师生关系连已毕业的学生看到视频后也找到吴老师询问情况,一起回忆曾经的趣事

生活中吴鹏飞老师也非常关心同学们,他善于通过一些细节发现大家的问题沟通交流耐心帮助是吴老师的法宝他曾以此帮助许多同学解决了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的难题,甚至可以说或多或少改变了他们人生的路,让他们有了更加光明的未来。吴鹏飞老师多次担任班主任,对每个自己带过的学生情况都了如指掌,平时他会主动询问大家的学习情况与生活情况,并提供帮助。坚信每位同学都是同等重要的,没有好学生与差学生之分,全力地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在教师的岗位上奋斗20多年,吴鹏飞老师带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华农学子,帮助了很多有困难的同学们,而今,他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继续将教师无私的爱与包容传承下去,继续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培养一代又一代人才。


个人简介

吴鹏飞,中共党员,现为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物联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项、主持各类教改项目8项,发表研究论文多篇,2011年荣获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4年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2018年获评华中农业大学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狮山硕彦计划”教学能手,2021年再次荣获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文字 穆志峰

终审 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