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明庭庆讲授“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微党课

发布日期:2020-07-0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李晓  辛西)7月1日,党的生日,信息学院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微党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为党员教师讲授了题为“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委员,行政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了党课。


   明庭庆从“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从中国抗疫故事中的感悟”等3方面进行了讲授。明庭庆指出,在当前西方某些政客和媒体大肆抹黑中国、污名中国的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一是好经验、好举措有助于全球战胜病毒;二是病毒不分种族,抗疫好经验更不应区分国界;三是好故事、正能量能增强全球抗疫信心;四是用事实真相消除国际社会的误解和偏见。


   就“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明庭庆提出,一要依靠、团结和壮大善于讲故事的人员队伍;二要把握好宣传的内容和重点;三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求同存异、精准推送。讲好中国故事既要实事求是把握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逻辑,还要讲好抗疫故事彰显的中国精神。


   明庭庆介绍了抗疫期间学校、学院师生及校友的感人故事,他谈到,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中国抗疫故事彰显了党集中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制度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了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制度优势,彰显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优势,总之,无论从新中国成立70余年发展历程来看,还是从此次疫情防控来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优越性无可置疑。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均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明庭庆最后强调,在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践行者,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全体师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信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