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集体组织生活会话初心

发布日期:2017-04-02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集体组织生活会话初心

信息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2017年第1次集体组织生活会

(通讯员|黄雪萍 张好)3月31日,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314召开了以“勿忘初心,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集体组织生活会,70多名学生党员参加了集体组织生活会,过了一次特别的组织生生活。会议开始,在场党员认真观看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正定篇、宁德篇》的视频。观看过程中,大家不时地用手中的笔在党员手册上做记录,听到总书记调侃风趣的谈话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到真挚感人的地方又继续聆听和体会。随后,结合金一南将军的海口报告,大家谈了针对“初心”的感想和体会。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党支部联系指导老师宗明绪、詹慧光、潘锐,大学生党建办部长级学生干部,以及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此次生活会。

“不再是会议、讲话类形象,这个视频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习总书记的心路历程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感觉他离我们更近了一些。”计科1503班代跻宸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那么,你们理解的初心是什么?”面对孙超老师的提问,生信1402班何双回答说:“我觉得初心就是开始做一件事情的动机和原因,凭着那份初心能够有效地执行,直到最后目标达成。”计科1403班李阳则认为,初心既是因时因地的,又是相互作用的,就像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宁德三个地方的所想所为,都是一步步进化和升华而来的初心,一颗一直在奉献的初心。此次生活会之前,学院给学生党员布置了一项“预习作业”——观看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在海口所作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报告的视频,并分享观后感。“在金将军的报告中,我看到了1901年和2001年两个不一样的中国,翻天覆地,这是革命先辈们坚持奉献、坚定信仰的胜利,这就是信仰的重要性,在任何时候、任何境地,都可以说出‘我能’!”第一党支部书记计科1404班房子琪说。计科1502班周明宇认为,作为一名合格党员,我们要抓住一切可以让自己历练的机会,就像金教授所说,做难事,必有所得!之后,在场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感悟,有关于‘精英阶层’思想进阶的,还有关于国人如何发挥爱国热情,积极理性地对待国外反华、排华势力的种种挑衅的,大家听得认真,旁边的同学不时点头赞许或补充提醒。

孙超对此次党员集体生活会中大家的精心准备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就在于共产党员始终铭记入党誓词中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一初心。要始终铭记和坚守初心,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就需要积极实践,在帮助他人中共同成长;就需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维护老百姓的利益。结合今年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孙超提出,一是将不定期的集体组织生活会与定期的支部组织生活会相结合,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支持支部和党员开展红色实践、志愿服务、参访企业等活动,了解社会,了解人民。三是自我提升与服务同学相结合,继续开展学生党员“三个一”活动,即每位党员联系1-2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学习困难学生、1-2个寝室,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将严格、创新、规范、培育相结合,努力打造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