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院举办2019上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9-04-28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呙嫣然)4月25日午12时30分,信息学院2019上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于逸夫楼C座603开展。此次培训课由党员发展部部长罗骁主讲,主要学习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年级发展对象聆听学习。

培训课堂开始,主讲人首先向大家阐述修订新《条例》的原因:在十九大党章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充实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完善了党的纪律建设内容前要条件下,当前,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迫切需要对《条例》进行修订。

 《条例》修订后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其特点可以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来概括:“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八种典型违纪行为”。主讲人通过对“开除党籍”与“除名”、“违反”与“违犯”等相近名词做出详细解释,让大家理解《条例》中违纪与纪律处分部分。接着,主讲人举出各地违反条例的典型案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条例原文。

在场学习的计科1702班的范晓萱笔记本上满满记下了重点内容,培训课结束后,她感叹道:“这次课程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条例》,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我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