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升学之星】辛岑——我是如何申请到东京工业大学硕博连读项目的?

发布日期:2019-05-23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辛岑,共青团员,计科1501班。曾任计科1702班学生班主任助理。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奖项。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Summer Workshop、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访问生项目。现已被录取到东京工业大学的硕博连读项目。

由于我是打算直接申请可授予学位的项目,所以并没有走传统的研究生(即Research Student,与汉语中的研究生概念不同)项目,也就是说我并没有找中介。在决定出国后首先是选学校,我最先排除了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排除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历年试题较困难,风险值超出预期;二是没有研究方向对口的教授可供选择。于是首选学校就落到了东京工业大学(后面简称东工大)上面。备选学校有东北大学、九州大学和筑波大学,最坏的打算是过去做半年研究生然后直考大学院(即Graduate School)。

前期的准备工作大约从大三下学期开始,鉴于日期的优先次序,我首先开始东工大的申请。这期间包括了准备语言成绩(英语和日语),联络心仪的教授,以及接受教授的非正式面试。最后拿到教授给的内诺(即consent)才算是成功的第一步。当时恰逢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的Summer Workshop,想着为自己的申请增加一些筹码,同时也锻炼一下英语,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于是我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大三暑假——七月中旬到八月初在NUS参加Workshop,回家一周准备东工大教授提出的非正式面试(撰写研究计划书、复习专业课等),紧接着就去他的办公室面试。

面试后教授并没有直接给我内诺。之后我又反复修改研究计划书,在邮件中反复表明自己的诚意和决心,教授才承诺做我的导师,但仍然强调我有很大风险会被教务处的正式考核刷掉,让我做好落榜的准备。与此同时,NUS提供给我另一个机会——大四下学期在NUS学习半年,通过考核后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当时对东工大的希望跌到谷底的我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于是在等待东工大教务处考核的同时,抓紧时间给NUS投递材料。两边需要的材料类似,所以准备起来也并不冲突。很幸运,NUS接收了我。大约是在办新加坡学生签证的期间,我参加了东工大教务处的正式考核。我自认为考核过程还算顺利,但心中的忐忑不安却更盛。

时间来到2019年,我在华农考完最后一门期末的当天晚上飞往新加坡,随即在NUS开始了大四下学期。在NUS计算机学院度过的这段时光(去年的3周+今年的4个月),说成是大学四年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段时间也不为过。如果说过去之前我还是坐井观天,那么在NUS学习的这段时间就相当于来到了井外。不仅体验到了与国内高校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也认识了许多厉害的同学和前辈。相比较之下,我也认识到自身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之处,今后需要更多时间去弥补、提升。

之后的时间便是在一边做毕业设计,一边等东工大的结果中度过的。终于在3月份,我收到了东工大的录取通知书。回想起来,当时也没有太过于惊喜,大概是被毕业设计折磨得没力气去想别的了吧。 向教授发了感谢的邮件之后,我再次专注于NUS的毕业设计。文章最后附上我结合自身经历所做的攻略,希望对有意向的同学有所帮助。

说起为什么想到要去日本留学,这个还真的不太好回答。其实上大学开始,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都想着考研,如果考不上就想着找份工作之类的。留学的想法实际上是大二暑假在日本旅行回来后才萌发的。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感谢爸妈当时能够那么开明地让我独自去东京旅行,如果没有那次旅行,我也不可能有这么多有意义的经历。

另外我也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作为华农计科的学生,仅仅有努力这一点并不足以让你在未来具备十足的竞争力,在适当的阶段还应该培养大局意识和超前思维,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而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利益。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日本留学攻略——辛岑.docx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项目(NUS NGNE)攻略——辛岑.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