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基于酶、藻及干细胞互作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药物筛选

发布日期:2017-12-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报告人】冯玲玲,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  

基于酶、藻及干细胞互作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药物筛选  


 


时间:2018年1月4日下午4时  

地点: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  

邀请人:高军  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化学生物学的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小分子为探针,探讨药物新靶标的结构和功能,探讨新的调控或代谢途径,有的放矢地寻找和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的重要的药物研究模式。报告人基于FBPases家族中不同FBPase与配体的相互作用展开了绿色除草剂、杀藻剂候选药物的研究,获得了纳摩尔水平的高选择性、高抑制作用的杀藻剂先导化合物,部分研究成果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并发表了系列论文。基于酶、藻及其他微生物的互作展开了抑制有毒藻生长和降解藻毒素的综合治理蓝藻水华的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转化给公司。基于干细胞定向分化及高通量药物筛选的研究,发现了与BMP4协同控制人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的激动剂,可用于干细胞定向分化为特定细胞系的规模化生产,部分研究成果已申请美国专利,并发表在Cell Reports。报告人运用化学生物学的研究理念,以水污染、癌症等重大社会科学问题为牵引,建立多个不同层次的药物(农药或医药)研究平台,在药物研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个人介绍】  

冯玲玲,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07至今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重点实验室从事靶酶化学生物学、毒素降解、干细胞定向分化、新药设计和筛选等研究工作。2012 - 2013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从事干细胞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  

近五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 ReportsJ. Chem. Inf. Model.FEBS J.Environ. Sci. Technol.Org. Biomol.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已获得专利授权7项,转让专利1项(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