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标杆企业行---走进武汉光庭、华为武研所

发布日期:2018-07-2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通讯员李朝阳)7月20日,信息学院11位本科生代表,4位研究生代表以及从美丽新疆不远万里而来参加学院夏令营活动的12位塔里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辅导员潘锐一起参加了2018年信息学院暑期参访企业活动。

   七月的武汉,热情似火。上午首先参访的企业是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庭成立于2002年,一直专注于研发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和提供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总部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的公司歌乐事业部和研发部。在这里,工程师为我们演示了传感器是如何与转向轴合作,从而使一辆普通汽车迈向自动驾驶的第一步。位于凤凰山园区的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惊艳了在场所有人。从外观看,这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测试车与普通汽车相比有一定区别,车顶多了摄像头和数个传感器。但从实际乘坐体验来讲,自动驾驶给乘客的体验与人工驾驶相比更加稳定舒适。参观完研发区、汽车硬件实验室,来自塔里木大学的买买提•帕尔哈提问说:“马路上乱闯红灯的行人和不守规则的司机那么多,会不会影响到自动驾驶这个技术真正走向人们的生活?”“是的,我国道路状况复杂,自动驾驶在国内真正实施下去还存在较大挑战。但很多物流仓库如京东、天猫等,他们早已把自动驾驶应用在物流园内货物分拣和配送上,背后的原因就是物流园内交通的简单性和有秩序性。”最后,师生分组体验了园区内的自动驾驶,大家称赞不绝。

   结束武汉光庭参观之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4班潘桐表示:“来访之前还以为是单纯的汽车公司,但经过工作人员介绍后才发现这是一家科技的‘弄潮儿’,非常高大上非常特别。听到嵌入式、C语言、传感器这些词汇简直和自己计科专业息息相关。进入公司看到了不同的工作区,看到工作人员在敲代码,了解他们平时也是在和我们一样在学习,听说他们学习日语、英语,为了便于和客户交流也是。参观光庭让我对专业课有了更多的兴趣,真是不虚此行。”

   师生一行随后来到位于未来科技城的华为武汉研究所。华为武汉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业务围绕网络(波分、固定网络终端)、终端(平板&PC、路由器,集成维护)和软件研发交付。研究所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内,占地1200亩。漫步园区,感觉是在公园漫步。大家首先参观了公司餐厅。襄阳牛肉面、公安鱼杂、石锅饭,港式茶餐厅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在有氧无氧器械丰富的健身中心,由于采用了新风系统和相应环保绿色措施,整个健身区没有丝毫异味。师生一行又参观了消费者BG武研终端分部。在地下三层分布着环境可靠性实验室、机械可靠性实验室、盐雾测试实验室、沙尘测试实验室、振动测试实验室等。在这里我们看到华为对产品测试的高标准严要求,对于PC设备,华为在微软官方要求对于测试流程之上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更高标准的测试流程。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消费者可拥有最佳使用体验和极低故障率。最后,演示员展示了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的HiLink平台。从主人进门时灯具、电视、空调等电器的自动开启,到主人出门时关闭相应的家用电器,启动扫地机器人等操作,通过家居智能化来营造一种温馨惬意的居住环境,还可省出宝贵时间。

   返校车上,研究生温聪聪说:“一天的参观时间很短暂,只能走马观花的看。2家企业的参观让我直观感受到独特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感受到自己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差距,想要进入这些优秀的企业还需不断提高自我,才能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