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我院开展校友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04-1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宗晗 毛宇斐)4月14日晚,院于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周军为我校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校友,目前任职于腾讯公司,为腾讯腾讯云平台产品总监。

分享会伊始周军就抛出了企业需求与技术前沿这两个主题。“你们认为你们在学校学习的意义是什么?”分周军首先就向同学们问了这个问题。有的同学回答是打好基础,有的回答是知识储备。最后周军表示学习能力是关键,并由此引出本次分享会的第一个主题—企业需求。学习的意义是为了塑造能力,当下技术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能力才能跟上技术的变化,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在学校学习时培养成的。企业的目的是盈利,而企业的核心是产品,为了完成一件产品企业需要组建一个团队即引入人才。大学生在学校学的知识往往与企业的需求是脱节的,所以企业更看重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用这种学习能力学习新的知识来完成新产品的开发。同时周军还强调写代码是一个程序员的敲门砖,它让你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一个只会敲代码的程序员是有瓶颈的。学生还应该有意识的去学习了解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为未来的职业人生打下基础,保持动态竞争能力。最后周军将企业需求人才总结为三点:基础好;知识面广,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学习能力强。

在分享完企业需求之后周军又分享了当下的技术前沿。周军先以比特币的原理为引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第一个科技应用与前沿区块链的原理。区块链的核心是共识,信任,特点是去中心化,自由化。区块链在未来将深深地影响人类社会。第二个科技前沿则是AI,AI俗称人工智能,近年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腾讯,百度等公司都在积极地研发,大量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随着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成果一个个落地未来其发展速度将会成倍增长。周军分享的最后一个科技前沿是物联网。周军表示:“物联网在当前还没有完全普及,但是在未来万物互联必将实现,届时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听了周军的分享之后在场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计科1401班的黄一凡同学表示“在听了周军学长的分享后学到了很多,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