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刘雅文: 我在联合国做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4-03-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5日,来自信息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研究生刘雅文前往土耳其,赴联合国机构,参与为期六个月的海外志愿服务项目。暮去朝来,现如今时间线已过半。一起跟随小蒲的步伐,来一窥刘雅文的联合国实习感想吧!

工作中提升自我

工作上,刘雅文从一开始对工作和自己职能定位的不清晰,办公工具不熟悉,到现在熟悉大致的工作流程,能熟练使用相关软件,这其中她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怀疑以及自我提升。在这期间,经过不断总结和复盘,她明白了自己最亟待改变的一点就是:身上一些学生气需要褪去。她感叹道:“这个世界是没有那么多‘标准答案’或‘正确答案’的,很多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去主动解决,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自身创造力的价值。”同时,她也在与各种各样职能不同的伙伴共同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意识到:在合作性的项目中,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

适应多样生活环境

在出发前,刘雅文就已得知土耳其东南部发生了7.4级地震,对于地震的这份忐忑心情,并没有在她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后有些许减轻。卫生间的地震安全提示、时不时的地震培训无一不在提醒着她此刻并不是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在半夜睡不着胡思乱想时,对于地震这种天灾的忧虑会成为她安心入睡的障碍。除去地震的威胁,这里的不安全因素也多于国内。刘雅文提到:“这三个月中,伊斯坦布尔已经发生了两次恐怖事件,其中一次还是发生在距离单位一公里的法院,且两次恐怖事件都和枪支有关。这样的事情在国内都是难以想象的。”对此,她表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眼下的生活,让这句话反复在我脑中萦绕。从前对于军备竞争和城市安保方面,我没有太多重视,如今却在对比之下,我意识到,我们国家为了人民幸福,在大众难以感觉到的领域,暗暗付出了多少努力。”

欣赏文化,传承文化

来到土耳其短短三个月,刘雅文深深的沉浸在其淳朴的民风以及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中:邻居提供的无线网络,房东提供的现成厨具,早市大叔塞给我们的花生,早餐铺大叔每日问好,面包店小哥的热情服务,大马路上店主们中文的“你好”,大巴扎小贩们对汉服从不吝啬的夸赞……每天和小美好不期而遇,让她更坚信,即使文化不一样,人性中善良部分的底色肯定是相同的。因此,她戏称自己也算是来了一次欧洲的“东北游”!

在欣赏土耳其的文化习俗的同时,刘雅文也不忘向他们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在春节,她特意穿上了一套极具中国特色的红色汉服走上了土耳其街头,向每一个或好奇或主动称赞的路人用“Happy Chinese New Year”问好,并向他们热情介绍这个独特的中国节日。当地人的夸奖也让她心中升腾起一股民族文化自豪感。

回顾这三个月的经历,刘雅文感慨道:“这边的空气质量很不好。比不得国内大部分城市,更无法和草木葱郁的华农比。但是在这里的三个多月所学到的东西,让我受益匪浅。总而言之,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揭开了“象牙塔”外真实世界的一角面纱,我见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这个世界中有新的工作方式、有新的合作形式、有新的任务需求、有新的思维模式。联合国的工作,为我的认知空间,增添了新的维度。”

时间飞驰,她在土耳其的体验、欣赏、记录一直在路上······

图文 | 刘雅文  审核 | 刘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99542&idx=1&sn=2fb04f3a58cf25b14273c780ad428925&chksm=8133fad3b64473c5670182e28d3718431dbb5a7cf18ee8af72ea01ade64b87dc1943b33f6bf7&mpshare=1&scene=23&srcid=0324fHtVxsLNpTCzTP6znzN3&sharer_shareinfo=6d9b6254e284b625384b69dbc7302006&sharer_shareinfo_first=6d9b6254e284b625384b69dbc7302006#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