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经管学院周德翼教授来我院开展博弈论教学的讨论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王立金、郭明月 编辑|信息 审核|郭明月)3月14日上午,经管学院周德翼教授来我院进行博弈论教学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人员有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环境博弈论研究方向的博士代喆老师,数学与统计学系的方红老师、任兴龙老师、李治老师、郭明月老师。讨论会由郭明月老师主持。


   周德翼教授工作33年,主要从事制度经济学、博弈论、演化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相关理论研究,从事博弈论教学20余年,此行目的是促进和传承博弈论课程教学。


   讨论会上,周德翼教授说,“博弈论有很强的现实解释力”,并解释:为什么大家都很忙但又都是碌碌无为?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劝酒?为什么小国国民希望保持独立(Cheap talk)?为什么水至清则无鱼?谁先出价?为什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谈到博弈论教学,周德翼教授说:“博弈论是数学与行为科学(心理学)的交叉,博弈论的教学是数学表达与行为含义自由穿梭,博弈论教学与数学的教学一样,不能过于沉溺于符号世界,要在真实世界中进行学习和研究。”谈到大学教育,周教授认为大学教育主要着重于培养学生从现实中提出问题,从而进行系统理论研究的能力,即解决现实与理论冲突问题的能力。


   方红老师认为:“周老师关于博弈论方法和思想的介绍通俗易懂,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存在着潜在博弈并且可以用相应内容得到解释,对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打开了新的一扇门,对数学的教学也给与了新启示。”


   李治老师对周老师的教学热情深表钦佩,他表示:“周老师学识渊博,思考深刻,很多问题都围绕着课程内容,旁征博引,我深受启发。”


   郭明月总结到:“周老师既为博弈论教学及教学的传承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现在的数学教学提出新挑战。数学与博弈论有着深刻的联系,数学与其他自然科学同样联系深刻,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抽象是对于现实世界的抽象,高度的抽象是为了广泛的应用。数学的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数学的思维)看现实世界,才能真正体现数学本身的价值,这也是数学教学之道,以及所有数学老师教学努力方向。”


   讨论近2小时,双方一致认为本次讨论交流活动加深了相互了解,更促进了博弈论和数学教学的相互渗透与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