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核心课程接受校内评估

发布日期:2020-12-03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掌握本科专业办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安排,11月30日14:30,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核心课程评估汇报反馈会。评估专家组由理学院谭佐军教授、曹敏慧副教授、生科院姚家玲教授、公管学院马才学教授、植科院周兴苗副教授及信息学院倪福川老师等6位院内外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名师组成。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谭佐军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计科系全体教师、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信息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评估汇报反馈会。

  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徐勋光简介学校启动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试点工作以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评自建情况后,计科专业负责人吴鹏飞从基本情况、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及未来探索四方面汇报了专业定位、建设举措、质量保障、人才质量、竞争优势、存在问题及进一步改进思路与措施等内容。王建勇、倪福川、汪毅、别丽华、章英、李小霞、王颖等任课教师分别代表《计算机网络A》《操作系统A》《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A》《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工程A》等专业核心课程与重要基础课程从基本情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程建设、管理评价等五方面汇报了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课程考核与反馈及改进思路与举措等内容。

  专家组听取专业与课程汇报后,结合专家组前期一个月来随堂听课、查阅教案资料、师生访谈等相关工作,依次进行提问交流和意见反馈,从专业目标、培养过程、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据评估指标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六位专家一致肯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20多年实实在在开展持续探索改革和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意见反馈,并强调指出学院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深刻理解领会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内涵,充分组织和调动全体师生员工重视并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大师资引培力度和相关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持续提升教师教学和育人能力,全面加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认真总结凝练前期工作,全面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注重培养过程规范完整和相关教学档案资料建设与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