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走进华农

发布日期:2020-09-1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周强伟)9月12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第770期-华中农业大学”活动在腾讯会议以及虎牙直播平台同步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道强教授、山东大学余国先教授出席会议,并作精彩学术报告。活动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章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及学生200余人参加腾讯会议,虎牙直播上的关注度达5万人。


   会议开始,李国亮教授首先对CCF走进高校活动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该活动能促进中国计算机学会和生物信息学的交流发展。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致欢迎词,欢迎各位专家到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进行线上交流,对信息学院近年的发展以及专业学科做了介绍。


   高琳教授以《Multi-omics integration for cancer related pattern discovery》为题,介绍了近几年单细胞多组学以及bulk多组学整合中存在的挑战及解决办法,并详细介绍了本实验室开发的癌症相关基因检测工具及其在癌症数据中的应用。张岩教授以《面向表观基因组数据的生物特征识别及应用》为题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尤其是DNA甲基化以及组蛋白修饰在癌症中的关键作用,并介绍了实验室开发的DNA甲基化癌症数据库DiseaseMeth、组蛋白数据库HHMD和增强子数据库SEAv.3.0,以及DNA甲基化差异分析工具QDMR、CpG_Mps在癌症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张道强教授以《遗传影像学及其在疾病诊断与预后预测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组织影像和网络智能分析的相关工作,包括将医疗影像学数据与基因组结合的研究思路,并介绍了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在相关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余国先教授以《面向生物分析功能预测的弱监督学习及扩展》为题,介绍了机器学习及其在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研究。报告会中,4位专家全面介绍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相关计算学方法在癌症分析等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多方面展示了计算生物学在生物信息领域的作用和潜力。


   据了解,“CCF走进高校”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组织的系列演讲公益活动,CCF致力于为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的职业发展提供服务,CCF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活动增强了我校师生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以及信息技术在生物数据分析中应用的认识。

   会议信息参加网址:https://conf.ccf.org.cn/CCFU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