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学子斩获全国高校大数据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2-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12月16日,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颁奖仪式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进行,来自我校信息学院的“狮驼岭”队荣获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章文教授荣获“优秀导师奖”。


该竞赛由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携手联想集团、数美时代、章鱼大数据、CIO时代学院、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共同发起,是全国性质的大数据能力大赛,旨在促进高校大学生大数据技能、数据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培养。通过本次竞赛,逐步推动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建设,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本次大赛自10月份启动,吸引全国30余个省份180多所学校近5000名学生报名参赛, 3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初赛和决赛三部分,预赛采用网络答题考试方式,主要考察学生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技术知识。初赛采用网络实操任务考核方式,包括数据采集、大数据架构与分析、数据可视化3个大项40个小项的赛题,需要较为扎实的大数据技术实操能力。决赛采用项目实战考核,网络竞赛平台在同一时间点下发大数据项目要求,各参赛队伍在14小时内完成项目,提交项目成果报告。决赛涉及数据爬取、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一套完整的业务流程,考察参赛队伍的整体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