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校首届计算机设计大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5-05-11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籍若言)华农这么大,怎么去看看?如何吃在华农、玩转华农、追忆华农?我校首届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选手们帮你找到解决方案。5月9日上午9时,我校首届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在三教C201、C202、C203进行答辩评选。下午4:30,在三教C205宣布了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

据了解,本次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我校教务处、学工部(处)、校团委主办,信息学院承办,共有255人参加,涵盖全校15个学院、31个专业,分为64个小组,其中软件设计类16组、数字媒体类21组、微课类27组,有14个作品由跨专业组队完成。比赛采用现场答辩、评委打分的方式进行评选,每组推选一人上台对作品进行讲解,时间在8分钟以内。

软件设计类作品主要围绕华农生活的方方面面展开。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点餐系统“外卖口袋”让华农师生足不出户享受美食;想知道狮子山上的这棵树叫什么名字?狮子山植物志—华中农业大学地区植物检索系统告诉你答案;初到华农不知道哪里更好玩?“玩转华农”APP带你轻松领略校园美景high不停。另外还有“追忆华农”等软件,可随时记录你的大学生活,让你留下这份青春记忆。

“如果去到千年后”是数字媒体组中一款角色扮演类游戏,游戏中主人公“不小心”穿越到一千年以后,认识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经智者教诲决定回到现在保护环境。据了解,该游戏主要针对低龄儿童,在玩游戏时潜移默化认识到环保的概念。经管院的张玉昕结合自己玩游戏的体验,关注了很多游戏类的技术论坛,独立了解了RPG游戏设计软件,完成了自己小组的作品。此外,其他小组也通过各种创意和工具透过作品表达了自己对环境污染的感受及对环境保护的看法。

微课类作品主题涉及广泛:饮食方面有草莓山药糕、魔芋酸奶的制作;学习方面有英语听力的攻略、微观经济学、微生物等;生活常识方面有泡腾片的秘密、日常献血的“内幕”;自然科学方面的有结核病、糖尿病饮食的注意事项。比赛组织者、信息学院计算机应用系主任章程老师表示,他们已提出了大赛后续的培养计划,已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公选课《程序设计基础》《数字媒体实用技术》等,并将根据课程效果相应开设其他高级课程。

“此次大赛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作品质量、创意都令人惊讶。”计算机应用副系主任吴鹏飞老师点评说,这么多的同学有着这么好的创意,实现了生活、创意与计算机技术的很好结合。我相信,将我校的农业特色与计算机技术结合一定会促进我们学校的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各组奖项全部揭晓。软件设计类中,作品外卖口袋荣获一等奖,华农生活网站等两组作品获二等奖,狮子山植物志等3组作品获三等奖;数字媒体类中,作品《恋空》获得一等奖,轻气球等两组作品获得二等奖,空气等3组作品获得三等奖;微课类中,英语听力攻略荣获一等奖,鸡蛋与小鸡等两组作品获得二等奖,规模化猪场等3组作品获得三等奖;狮山猎影等共计14组作品获得优秀奖。

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表示,信息时代的来临,要求广大学子必须具备计算机素养、互联网思维,学会自我系统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自由组成团队、协同解决问题,希望借助这个竞教结合的平台,通过问题式、探究式、竞赛型的学习,推动全校计算机专业、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养成,推动学习方法的改革和创新。

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提出,计算机设计大赛契合“创新方法、提升质量”的人才培养主题,是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举措,希望信息学院能坚持办下去,办出品牌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