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主题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5-05-11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慕辰)5月11日下午,我院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主题生活会。党支部书记陈玲玲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玲玲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三严三实”相关文件精神及李鸿忠、侯长安相关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她的学习体会。随后,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分别谈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有党员代表说,深切的体会到“三严三实”重在细节、重在落实。他说,大学教师的科研项目设计一定要落细落小落实,不能“贪大”,一贪大往往会出问题甚至“撞死”;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同样需要细节,要“虚实结合”,既要解决他的实际问题,同时也要解开他的精神困惑,“一虚一实叠加,又是一个实”。

针对老师认真备课、精心授课而学生课堂态度不够端正、纪律不够好的现象,有老师表示,这样的学习状况,是对不起老师的劳动和付出的。随即有老师提出,除了体制机制,师生的互动交流很重要,老师可以作出相应的调整变化,如安排专题时间由学生来串讲课前复习部分,或布置一些实践小测验,以提高互动和学生参与。

有老师坦言,他理解的“三严三实”就是,“在老婆面前修身、在孩子面前正己、在学生面前表率”,无论是教学、科研都要做到实处,要以“甘为绿叶”的精神,默默无闻,为教书育人、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有老师表示,师易范难,大学老师不仅学问、学识、学历要高,言行、道德的要求要更高,律己要更严,课堂讲授的内容要更新、更活。同时,老师要分析并根据当下大学生的个性习惯、行为特征,进行适时的引导教育,比如他们对更高、更复杂的知识的渴求,比如他们“眼高手低”的审美取向,比如他们好出“风头”、喜爱展示自我的群体特点,都可好好琢磨利用。

针对学生差异较大、学习动机不尽相同的特点,有老师说,学生的学习差异往往不呈“正态分布”、“均匀分布”,而是“多维分布”,这值得研究,那在课堂设计与教学中,就应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多花工夫,多下力气,设置不同的形式区别对待、因材施教。

有老师提出,作为大学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包括言行举止,都必须守规矩、作表率、有涵养、见底蕴;第二,老师要做榜样,要非常注重在学生、同事中的个人形象或学术形象;第三,老师要注重不断提高自己,无论是从知识、理论到文化等层面,都要学无止境。

李向东总结指出,“三严三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学院,就是把教学做好,把科研做实,力求教学过关、科研上水平。他说,大学教师只有教书育人的权利、上好课育好人的权利,而没有其他权力。在大学,只要走上讲台,面向学生,老师就是公众人物,就在影响学生,必须严于修身、严于律己。党员教师要体现他的先进性、模范带头作用,就要在课堂上、在科研中严要求,做好、做实、做出水平。他提出,教育是充满变革的过程,技术的变革能引起人类科技和文明的发展进步,信息学院的党员教师更应思考,在信息时代下,我们如何上好计算机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互联网思维?这些,都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逐一认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