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演练

发布日期:2024-04-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覃雪晴)4月9日晚,正值“世界卫生日”之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专家来信息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和演练活动。中南医院团委书记王黄磊、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倪绍州、护士长吴添、院前急救医生张景乐出席活动并分享。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主办,旨在增强在校师生的急救意识和技能。

活动开始,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对近期学生突发心脏骤停急救事件中表现出色的同学们进行了表彰,肯定他们在紧急情况下的迅速反应和正确行动。

据了解,该事件中一名研究生在课堂上突然晕倒,心跳骤停。得益于现场同学的及时心肺复苏和后续医疗团队的全力救治,患者最终康复出院,未留下任何后遗症。这一事件凸显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在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的能力。

培训现场,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倪绍洲医生作为高级生命支持(ACLS)导师,分享了他的经验和技巧,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操作等形式,向参训的同学们重点强调了“第一目击者”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同时运用心肺复苏模拟人等教具让同学们参与实操教学。

实操教学中,院前急救医生张景乐结合心肺复苏模拟人,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包括胸外按压的深度、频率、次数以及人工呼吸等,同时认真指导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纠正大家操作不到位的地方,确保每位同学都掌握正确有效的急救技能。张景乐告诉现场同学,“120”不仅是报警电话,急救医生会通过电话了解病人现状,指导大家第一时间做好急救措施,大家要用好这个电话。

老师和同学对这次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环节。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纷纷进行实操练习,亲手体验了急救技能的运用。通过实际操作,不仅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还深刻体会到了急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来自大数据2001班的韩申同学在操作失败好几次后终于“人工呼吸”成功,谈及前几次的失败,他反思道,应该把患者的鼻子捏住,这样才能把肺给吹起来,让空气进去。

信息学院的胡滨老师在实操体验后表示“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都不敢上前营救,害怕用力过猛将病人肋骨折断,在今天培训过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我也终于有把握站出来去救他们。”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团队幽默而不失科学严谨的教学方式,使老师和同学们真正掌握了这些生死攸关的“技能”,让救护知识普及落到实处。活动组织人员、信息学院研究生吴林聪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急救技能,让同学们可以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不再只是一位旁观者,而是一位能够迅速行动并挽救他人生命的参与者。”

审核人: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4/0411/693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