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栏

学院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9-09-0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呙嫣然)2019年8月31日上午9时,信息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全体教授、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出席典礼。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同志主持开学典礼。


师者箴言,薪火相传

   计算机科学系李小霞副教授回忆起十多年前作为新生步入校园的第一天,和所有新生的感受都是一样,“我们的学校就像一幅油画”,李小霞老师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大学四年,习自修之道,学基础知识,于实践中贯通,同时不忘培养自己的兴趣,学会为人处世。“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荣”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2班王李光,作为在校生代表的他总结自己大学这几年来的经验,给19级新生提出4个建议:“把学习放在首位”、“抓住机会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做好规划”。四年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好做好各项计划,防止在漫无目的中碌碌无为。


   计科1901班的杨鹏听完后感触颇深:“李老师的那句‘学校环境那么好是给你们来学习的’让我感到醍醐灌顶,今后做让学校以我为荣的人!”



一诺千金,新生寄语

   “未来会怎样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只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它一定是光明而美丽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01班安嘉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讲道。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困难与挫折注定会参演,消极与放弃的心态便是负能量产物。她表示,明确的目标以及不懈的追求便是我们最好的心灵防御墙,而那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便是最好的反击武器,同时,身边的老师与同学们也会成为我们最强大的火力支援。



你“农”我“农”,寄语未来

   与往年开学典礼不同,今年典礼精心准备了2个特别环节:梦想投递环节与校徽佩戴仪式。


   开学典礼前,每位新生对自己写下“致四年后的自己”一封信。这封信件在开学典礼上投入信箱,4年后作为毕业生的他们将再次开启这封信。计科1904班下班党员孟桦感叹:“这个环节很有意义,等到他们四年后再看肯定会有特别有感触。”


   校徽佩戴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为各班班主任发放校徽,班主任再分发校徽,同学们两两相互为对方佩戴校徽,彼此拥抱感谢,这个颇具仪式感的环节,意味着相互提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院长致辞,放眼信息未来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欢呼声,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为新生致辞,他重点强调“真理•自由•服务”。张院长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话“中美之间的差距主要在教育”指出,我们要着重发展基础科学的教育。


   张院长认真梳理了校训和“院训”的关系,指出两者有着高度契合:要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只有真理才能使人自由,去发现自我,去拥抱世界;最终要以探寻的真理,矢志不渝的服务社会。只有这样,通过耕读真理、身体实践、立己达人,也就真正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不愧于心,不负伟大的时代。有付出才有回报,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追求真理不是那么容易的,张院长希望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探索专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计科1901班张宇同学受益匪浅:“张院长以国情实事入题,这一番话语让我意识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紧迫,鞭策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