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记

信息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4-09-09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9月8日晚,我校新成立的信息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信息学院党政领导及2014级各班班主任出席典礼,现就职于亚信科技的校友余雷作为嘉宾参加了典礼。

【信息学院 赵雅静】9月8日晚,我校新成立的信息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信息学院党政领导及2014级各班班主任出席典礼,现就职于亚信科技的校友余雷作为嘉宾参加了典礼。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生物信息1401班的黄子铭代表新生发言,表明要牢记邓秀新校长所说的“少打游戏,少看韩剧”。老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01班的郭武楠在学习、工作能力、人际关系三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教师代表陈玲玲教授强调了转变学习方式的重要性,告诫学生要从“题海战术”过渡到“自我创新”,“创新是灵魂,知识储备只是基础。”她概括到。

200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余雷目前在亚信科技市场部担任高级顾问。毕业十年,站在信息学院开学典礼上,院友余雷感慨万千:“十四年前,计算机作为单个专业,连归属的系都没有,开运动会都觉得孤单。如今母校成立了自己的信息学院,的确是历史性的跨越!”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新生提出针对性建议。他说,信息学院所涵盖的两个专业技术性都很强,同学们更应培养专业主义,如先见能力、讨论能力、构思能力、适应矛盾能力等。最后,他在屏幕上打出一串数字,告诉新生们:“这是我的学号,是华农赋予我的一辈子的编号。大家也应珍惜一辈子仅有一次的华农四年。”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向新生朋友介绍了信息学院的由来。随后,他从个人角度对大学进行了百分制“拆分”。他说,大学100分中的40分,应用来学习整个人类文明,文化各有差异,但文明是共同共通的。他引用庞加莱的话来解释科学:“科学家因美而研究自然。假如自然界不美便不值得研究,生命也不值得存在。”张红雨启发新生:“我们所学课程都是科学的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对它的认识提高一个层次,用敬畏与欣赏之心去学习。”其余60分,张红雨希望新生提高专业技能并学会如何生活。“新成立,新风气,新的面貌从你们开始!”张红雨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