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学校召开新工科与新文科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4-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霞)4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工科与新文科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会,副校长严建兵,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余位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主持。

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聚焦“推进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布局,探索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这一主题,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学科发展基础和自身研究领域,重点围绕新工科、新文科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知识体系、科学研究重点领域和组织实施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呼唤新工科与新文科,我校新工科发展必须对接国家重大产业需求,聚焦“工程化”能力培养,推动学校优势农科与AI技术相结合,从新技术、新能源、新装备和新材料四个方面布局建设学科增长点。新文科发展应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绿色低碳农业、乡村治理等重大战略需求,从人文经典理论突破、信息技术赋能人文社科发展、跨学科研究平台搭建等方面拓展新兴交叉学科领域。

会议强调,新工科与新文科发展必须立足跨学科交叉融合,通过优化体制机制推动不同学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尤其注重底层交叉和实质性融合;设置交叉类项目,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信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推动信息学科与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深度融合。青年教师要变“文章驱动”为“需求驱动”“事业驱动”,以“忘却过去,展望未来”的心态积极探索建立新工科与新文科发展新范式。

审核:刘辉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4/0411/694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