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学校举行人才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湃 范玢瑶)4月20日下午,学校举行近期入选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类人才计划(项目)的人才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当新时代“大先生”,为培养一流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座谈会。


华农是人才成长的沃土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土壤。


“华农的学术氛围真好,非常适合潜心研究”“能够在华农把自己所学和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感到非常自豪”“还有4天,我来华农就满1周岁了”“成为一名华农人,感到非常骄傲”…… 园艺林学学院林宗成教授等新入职人才代表分享了加盟华农的感受,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之情。


“华农是一片培育人才的沃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万能教授在分享自己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成长为作物信息学教授历程时提到,他如今组建了由5个学院10位青年教师参加的作物表型组交叉研究团队,致力于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表型研究平台装备。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教授细数来校后的工作进展,“今年申报项目时,我填报的代表作都是来华农后做出来的”,今年是他在华农工作的第4个年头。


“华农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不仅有特别棒的老师,而且有全心服务的管理人员。身处其中,深受鼓舞,我愿意作为‘催化剂’,为学科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吴淑可教授座谈会上分享了他刚刚观摩学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会后的体会。


培养超越自己的学生


教育的成功在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自己作为一名老师,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文法学院万江红教授坚持以好的科研培养优秀的学生,持续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你发现了什么?你的科学问题是什么?”刘玉荣把培养超越自己的学生作为育人的目标,“我希望我的博士生做出的研究成果,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我看不懂的”。


“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我们应更重视一流人才的培养,播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种子。”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晶教授提出,只要学生愿意来实验室,我们的平台就会向学生开放,要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舍得投入时间。


信息学院王欢老师表示,“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科学大有可为,我们要带着学生与计算机领域高手切磋,让他们知道我们有计算机学科,并且做得还不错”。


“培养一流人才应做好顶层设计,实施精准分类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谢书宇教授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三创”理念培养畜牧兽医领域人才,根据同学个人兴趣特长分类指导,搭建企业和学生培养的桥梁,引导同学们立足行业和产业需求研究科学问题。


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是科技强国的根基。


“很多科研试剂依赖进口,容易被‘卡脖子’,这就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谁控制了石油和货币谁就控制全球经济,但是谁要控制了农产品是就控制了全人类,种业安全至关重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司有辉教授、园艺林学学院王正明教授分别结合研究方向谈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应聚焦基础研究”,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瓅教授结合“Basic Science”的语意谈到,基础研究不仅有基础的含义,更有基石的内涵,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独立创新能力,探索未知基础科学领域。


“基础研究不能蹭热点”,工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双聘的李强教授结合个人发展定位思考谈到,我们不仅要做中国“从0到1”的成果,解决国家需要解决但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还要做世界“从0到1”的成果,着眼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引领性研究。


“用传统的经济学原理来检验中国改革成效时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结果,这正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样本。”公共管理学院文兰娇老师谈到,我们应有国家需求牵引的意识,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农业大学更要关注“三农”问题,关注农民的健康福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韩晓伟教授分享了“中国坦克之父”王运丰的感人事迹,认为科学研究应服务于国家建设需要。


“注重加强与高新科技企业的合作,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水产学院梅洁教授结合自身成长感悟如是说。


做逐梦人的筑梦人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杨少波希望各位青年人才要珍惜荣誉,当好标杆,正确认识和理解人才称号的意义,它的本质是学术性的,是国家和组织赋予的荣誉,大家要珍惜,同时要率先垂范,为身边老师树立标杆。要坚守初心,潜心育人,时刻牢记教师第一身份和育人第一责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明确责任,担当使命,各类人才项目的设立,是国家培养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大家要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的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先生和科学大师的。”高翅强调,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国家队”,是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应牢记教育使命,坚持“四个服务”,在“四个面向”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他勉励大家要做“四有”好老师,当新时代“大先生”,为培养一流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一是要有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做中华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二是要有道德情操,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勇当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先锋。要树立学术志向,把握研究范式变革,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情怀,静心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上为国家强盛、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四是要有仁爱之心,坚持视学生如己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创建开放、平等、自由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与欣赏下健康成长成才,实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他希望全体华农人不仅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还要有”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底气,更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气,让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


审核人 朱正宁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421/630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