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院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信息学院各党支部青年学生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学习心得。


大数据第二党支部 乐紫怡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我的感悟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我们的学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图书馆下的校史馆记录着学校的由来,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一代代学生通过其也了解了发展历史,传承好一个个中国故事,它也激励着广大师生发扬党遗留下来的优良作风。不仅是在课堂外举办了各种有关党史、讲好党的故事的征文等活动,在课堂上,老师也会穿插思政内容,将学生们所学的东西和国家时事联系起来,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使学生们用心去感受时代的变化,加深对党对国家的认识和了解。作为学生的我们,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不仅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取得良好的成绩,得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要多学习党史和有关党的知识,多关注时事,把前辈们的革命精神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奋发上进,勇往直前。


大数据第二党支部 宋震宇

4月25号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去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回想起了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我们青年一代应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祖国大地,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我们自身成长的本领。同时,我们要学习好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用自己的真才实干助力祖国的发展与人民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与殷切希望,我们一定不断努力,为时代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大数据第一党支部 刘慧琳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强调,充分体现了党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政治远见和深厚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保持积极向上心态,永远昂扬的斗志,以及永远年轻的心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去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去感应时代脉搏,做好未来的接班人。


计科第二党支部 谢一飞

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重中之重,梁启超先生就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身上寄托着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少年不仅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始终把国家和人民装在心中,始终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郑强老师也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强调科学的国界性,我们培养的高端人才大量流向外国对我们自己的科学发展就是非常不利的。作为当代的青年,尤其是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作为这个国家之后几十年的中坚力量的我们,更应该有一种爱国意识和民族担当。这种爱国思想和担当进行并非凭空产生,而是我们的教育尤其是高校教育所应当培养出来的,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这还需要所有的高校思政教育者共同的努力。


计科第三党支部 邓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后,我对高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应以学习知识为主,努力对新领域展开研究探索,敢于提问,勇于尝试,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同时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实打实地去解决中国问题。同时我们要不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坚持文化自信,传承时代美德,不断加强自己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学习,增强个人的党性修养,从而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共同发展。


计科第三党支部 吕浩

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青少年的重要性。思政课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生活中,学习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事迹;学习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艰苦奋斗,为新中国建设奋斗终身的事迹;学习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中最美逆行者的事迹。他们都诠释了什么是家国情怀,这些都是生动的、鲜活的思政课,都能深深感染每一名青年。同时,青年还应该注重在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学习,培养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气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对党忠诚,自觉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顾全大局。


计科第三党支部 李绅

近期,我们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作为新时期青年,作为华农学子,作为中共党员,应将“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付诸实际,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计科第一党支部 金海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表达了他对于新时代建设我国一流大学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的一流大学必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中国的一流大学,肩负着培养国家发展栋梁的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全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顶尖的人才来突破国外的“卡脖子”技术,需要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听党指挥的青年精英来发展我们的国家,一流大学正是肩负着培养这样一批有为青年的重大历史使命。


生信第一党支部 董马丹妮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了解了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与青年同学一同倾听思政课并参与讨论肯定了学校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并且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的好不好。思想政治课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主要途径,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学好教材上的理论知识,然后联系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来更好的领悟教材上的理论。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也应该紧跟老师的步伐,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用心体悟老师向我们传达的内容,深刻体会思想政治核心,更应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生信第二党支部 喻敬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国高校中的重要性。我认为中国高校是中国人民精神思想的肺,广大青年活力无限、源源不断的思维和生机,应该投入到民族复兴的重任当中去。我认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扎根实践,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我们在生活学习中应该铭记自己的中华血脉和民族信仰,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积极学习革命精神,向身边的榜样看齐。不畏惧,不犹豫,做勇立潮头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党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在高校育人中承担起最重要的一环。我们应该以史为鉴,立足社会实际,应用思政知识,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意识到中国在现实困境中面临的独特问题,不盲目不从众,读懂中国的声音。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永远将党的行动路线作为行动指南、奋斗目标。


编辑:memory

审核:宋志鑫 詹慧光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1741&idx=1&sn=98be7839f231b4e2bc993a2f6487655c&chksm=81333718b644be0ea7f00ea938be7dafd728460893794bc6da4a8cbad17ed934b3351c4b75b7&mpshare=1&scene=23&srcid=04299Vtn8MhG8sqMf6KfRC8z&sharer_sharetime=1651185074210&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