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信息学院学生党员热议2022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2-03-07 发表者:宋志鑫 浏览次数:

聚焦两会·关注民生

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如期开幕,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对于此次全国两会,信息学院学生党员纷纷发表感悟。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方浩鹏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两会是一个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每年政府都会回顾去年一年以来的工作报告再报告下一年的重点政策。作为一名党员,我早早守候在电脑前,按时观看了人大开幕式并收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首先,李总理对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去年一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然后对今年形势进行了判断,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总理的这番话带给我们极大的信心。随后提出了2022年的一系列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从中也可以看出政府对于稳定经济,扩大就业,保证粮食产量,改善生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工作的坚定决心。

身为一名党员,从清晰有条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党中央对人民的深切关怀,政府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爬坡过坎,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亿万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江羽凤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人大代表陈良说到内蒙古是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些年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从事林草行业30年来,早就把保护森林和草原融入到我生命的一部分。总书记每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都十分关心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也同 时强调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这既是对内蒙古提出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2400多万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 我们林草人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定不遗余力、尽责担当,为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共筑得更加牢固而继续奋斗。

与此同时,3月的退税工作也已开始。2022,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而今年,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谢一飞

铿锵而自信,回顾大国一年的快速发展;坚定而长远,展望未来一年的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详细的指出了我们过去一年的发展变化,这种变化是全方位的,各领域的。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打击的时代下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降低税费,促进民生发展,展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尤其是对于新冠疫情的治理,更是凸显了我党的领导有方。世界疫情肆虐,而独有党领导的中国最为安全。在我党的领导下,国内疫苗接种率超过85%,且全部是由政府出资进行;所有疫情地区的核酸检测也都均不收民众一分一厘的钱。国家关心民心,反馈民生。这是我中华治国理念的传承。对于未来的展望也涉及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经济发展,港澳台的相关战略,小到各类细分领域,关注到了新能源和互联网游戏的发展。党在制定策略时关注之全面,角度之广阔,层次之高远都是值得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去学习去思考的。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马应航

冬去春来,春回大地,2022年3月4日,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各方代表们各抒己见,共商国事。在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带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对未来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长远的规划。

回顾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人民也在党的领导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中,因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陈若妍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成就,总结经验教训,以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接下来的一年,党和政府也在多个方面许下承诺并定下目标:主要是在生命、生产及民生等三个方面。首先是生命,报告中多次提到生命至上的理念:由于疫情工作,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从昨天的政协开幕会到今天的人大开幕会,都设置了默哀环节,体现的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其次是生产,报告中提到的很多举措,不仅着眼于当下恢复生产、留住“青山”,比如减税降费、减租减息;而且着眼未来,进一步提升生产力,比如投资新基建等。第三则是民生,今年政府仍旧重视民生以及困难群体的生活,不过不同的是,今年对于GDP并没有具体的目标;事实上,速度本身并不是目的,如果有了生命的高度、恢复生产的力度以及对民生的关注度,相信共同富裕也是指日可待。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付兴乐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进行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又对今年的工作定下了目标。今年的重点任务主要围绕着财政、减税、就业、环保、港澳台等方面进行展开。在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后我深感振奋,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乡新增就业1269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在新冠疫情在世界上横行的时期,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实属不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党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为什么能取得好的成绩的根本原因。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展望未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努力学习,用家国情怀来鼓舞自己的专业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四党支部 代佳仪

我通过学习两会精神,通过对两会报告和新华社等媒体对两会报告解读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重大意义。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我会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也拥护党的领导,以严格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在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共产党接班人。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体现两会精神,我会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信息学院计科本科生第四党支部 任黎明

今天观看了人民日报发表的“10个瞬间记录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我非常有感悟。习总书记说的话掷地有声,沉稳有力,说到人民心里去了,让我觉得很感动、很有安全感。

2013年习总书记说“要有顶层设计,要有计划图,要有时间表”,于是我们就有了新时代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奋斗目标,并且一步步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2014年习总书记说“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要为人民办实事”,人民好才是真的好,当共产党的官,做人民的公仆,就是要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6年习总书记说“要精准扶贫,否则就是手榴弹炸跳蚤,不解决问题”,于是我们在2021年实现彻底脱贫,奔向了小康,给人民的生活又增加了一层保障。

2018年习总书记说“什么地方人民感受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个方面下功夫”,表达的是当官要倾听百姓的声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2021年习总书记说“当官的去搞行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笔账总是要算的”,真正把反腐倡廉落到实处,尤其是地方官是与人民最接近的地方,必须要做到廉洁、端正、有为。


信息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韩申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通过听取总理的政府报告,我对我国当前各方面在政府工作情况、党中央的政策部署和对未来我国的计划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我国当前的包括经济、民生、社会等各领域的情况有了大致的认识,了解了我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这次会议,了解到我国近期的巨大进步,在就业上,尽管国际形势和疫情状况如此严峻,挑战诸多,但社会就业率仍然稳中向好,在经济上,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在科技上,高科技经济产值增长巨大,创新创业经济不断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同时我了解了党和政府在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生态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以及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安全。


信息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罗星乐

值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我团支部组织线上会议学习活动,感触良多。本次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作出重要贡献。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相互交织,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越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信息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成子惠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用暖心又坚定的语言做了工作报告,回顾了2021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2022年中国发展的目标。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字里行间都可以看到国家对民生的重点关注,关注着普通群众的生活日常,对农村和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对就业的保障,提高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等等,包括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实干践行“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增速8.1%,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绩。虽然中国经济仍面对着许多的压力,但“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都为经济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党员也要增强忧患意识,把“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担当时代责任,彰显青春本色。


信息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龚志洋

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如期开幕,也是北京冬残奥会的开幕之际。一年一度的相逢,为我们总结了过去一年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普通官兵故事。例如,中部战区直属保障队的工程师王西安,在军事通信工程领域一干就是40年,临近退休还担当多项科研攻关任务。在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中,战区部队入伍不到一年的列兵李江帆第一个冲进齐胸的洪水抱出一名不到2岁的婴儿,生动诠释着中华人民解放军爱人民的本色。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人民的安全和祖国的主权。他们是祖国强大和民族复兴的证明,更是无数平凡中国军人的缩影,更预示着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必然实现。


信息学院生物信息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李林烨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会后第一时间发布,全文只有600字!

第一个感受是,整体而言,在文章篇幅上,较往年而言,大有缩减,短小精悍,掷地有声,清晰罗列了重大成果。在语言上,充分体现了平民化、大众化、朴实化的特点,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说人民群众关心的事,讲对人民群众有用、能解决问题、造福子孙后代的话。在会议时间安排上,有了很大的缩短,真正体现了开短会、开精品会、开务实会的会风新面貌。

第二个感受是,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政府今年的力度很大。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实现了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奇迹。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决心,更加建立了信心,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信息学院生物信息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何松龄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在北京召开了,通过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式,我获得了许多感悟。

伴随着《欢迎进行曲》和代表们的掌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两会”,代表们将人民的意愿进行收集整理后传达给党中央,讨论决定国家的重大事项,对国家一年的工作和长时间的目标等做出安排,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我观看直播时,很多人都在评论区发出“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赞美,体现了人民对党的拥护和爱戴,也体现出人民对党执政、工作的肯定。

2022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和人民同心同力,我们就有跨过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排除万难的力量。


信息学院生物信息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程小芮

2022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对两会开幕式的学习,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2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包括对失业工伤保险不裁员少裁员等方面等提出了要求。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见国家和政府是真切的为人民谋幸福。今年全国两会,瞄准了新的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承载了人民新的期盼。全国两会是搭载民声民意的直通车。这个春天,筑梦中国欣欣向荣,活力中国气象万千,奋进中国千帆竞发。2022年的两会,是中国在奋进新征程道路上一次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必将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迎来一个崭新的太平盛世。


信息学院生物信息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齐文慧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解开幕会议始末,作为当代青年,感受祖国的强大,与有荣焉。

其中,让我深有感触的,一是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教育工作的基石。疫情期间,老师们奋战在停课不停学的一线,为守护亿万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二是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加强普惠式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普惠式托育教育的服务体系建设。众所周知,三岁之前婴儿的教育抚养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民生问题。要鼓励一些市场主体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托育的服务当中去,并把育婴师的教育纳入到专业教育当中去。这将减轻家长的生育负担,促进出生率的增长。


从这个春天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