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巡察整改】这场党史学习讲座有点“艺术”

发布日期:2021-06-05 发表者:高鹏淇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审核人|刘进6月3日下午3:30,信息学院在二教101开展了党史讲座《党史中的歌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校团委文艺部长、校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沈希飞老师。

undefined

沈希飞老师选取了20首反映中国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三十年间历史的革命歌曲,以音乐与歌声带领我们分别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四个阶段回顾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筚路蓝缕逐渐走向胜利辉煌的奋斗历程,学习感悟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征程中凸显的伟大精神。

首先,沈希飞老师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1919年以前的中国概况,从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艰辛与挫折讲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到来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首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并以《国际歌》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及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内容及党的第一个纲领。随后,沈老师讲述了二七惨案的故事,将历史推进到了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领导工人运动频频失败,以及国民党一大上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组织,重新释义三民主义的背景下,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并开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反帝反军阀统治的斗争,由此开启国民大革命,进而引出了《国民革命歌》。《国民革命歌》的旋律与我们耳熟能详的《两只老虎》儿歌旋律相同,但节奏更为激越,充分展示了这一时期革命斗争的目标和气势。直至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历史转到了到土地革命时期。

在土地革命时期,沈老师提到了著名的"一枪一会一论",即大革命失败后,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毛主席在八七会议上分析中国革命现状和革命方向,并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伟大论断。

沈老师通过《洪湖水浪打浪》《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等歌曲向我们展示了这一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斗争,通过《十送红军》《过雪山草地》《在太行山上》等歌曲向我们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

在第三阶段的抗日战争时期的讲解中,沈老师首先分享了张寒晖创作的《松花江上》,以这首歌曲让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受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以至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

接着,沈老师通过在日军进军华北,民族危难之际田汉和聂耳合作完成的有中华民族解放号角之称的《义勇军进行曲》,以及《黄河大合唱》中《黄河船夫曲》《黄河颂》《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等曲目,向党员同志们介绍了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高涨的抗日热情。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沈老师以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向我们展示了这一时期中国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的情形,以及中国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此次分享会在全体党员合唱的《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整场讲座,沈老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革命歌曲向我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中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走向独立、走向幸福的的历史征程,这些歌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追忆,更是要求我们去继承和弘扬这段历史中、这些歌曲中所形成、所反映的伟大精神,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坚守初心,坚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行动唱响新时代的中国之歌!

会后,刘奕岑同学感慨道:听了这场讲座,我不由得为革命路上的种种胜利亦或是艰辛而感到震撼和感叹,而这次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让我们通过音乐来了解那一段伟大的过去。艺术是殊途,同归于人性的共鸣,以往的党史课是通过文字直达我们的心灵,而音乐党史课,以音符为载体,一点一点流进我们的内心,让我们身心都沉浸在过去的岁月中,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那一段岁月。为这次讲座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