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年度第7次集中研学

发布日期:2023-06-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 编辑|辛西 审核|刘进)6月5日上午8:30,第一综合楼B113会议室,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年度第7次集中研学暨教工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全体同志、辅导员参加研学。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同志主持研学活动。


   郑学刚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领学分享。他强调指出,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作为高校基层党委,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落实“五育”融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校情院情,坚持“双轮驱动”,出实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闯出、拼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科发展之道,推进学院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为把华农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学院党委委员、行政支部书记陈治国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学习体会。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覆巢之下无完卵”,坚守初心使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严格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网络言行守规矩”,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建设等方面提高站位,坚守红线底线,不踩高压线,严守纪律和规矩,要做国之藩篱,“大先生”,切实维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壮美河山,清朗每一个网络空间,清新每一个育人育才的环节、阵地。


   会上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专题视频。郑学刚率先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文化具有整合功能,“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系统阐述了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从五方面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它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郑学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文化强国、建设情趣高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贡献智慧力量。


   随后,与会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围绕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分享学习体会。


   会上,郑学刚对近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强调布置,各师生党支部须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研学、参观实践活动:包括联合学生支部、系部教师开展好规定篇目、书目的研学;及时跟进深入学习相关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好支部书记讲党课、分享研学体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