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开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数据安全”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数据安全”为题,在第一综合楼B113会议室讲授了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党课。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骨干参加了本次学习。

   6月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数据安全”为题,在第一综合楼B113会议室讲授了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党课。信息学院研会及党建办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兼职辅导员、各支部书记、支委和部分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李国亮教授详细解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到经济安全等16项具体内涵开展讲述,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李国亮教授强调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所在。


   他深刻剖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并强调其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实践中提出来的,是全党智慧的结晶,习近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代表,是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直接创立者。


   他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概括为的“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李国亮教授特别强调了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以及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等重点内容。


   李国亮教授在讲授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党课时,还对平时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问题作出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在党课的最后,他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个人的关系,鼓励学生从理想信念和职业素养两个方面出发,勤奋读书,提高学术水平,成为科技和社会发展的专门人才、建设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努力,从多个方面维护总体国家安全。


   此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让信息学院的各专业同学们从多个方面深刻了解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义和重要性,同时也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义。

图文:胡亚鑫 虞佳坤
排版:邵雯
初审:孙术鑫
终审:苗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73777&idx=1&sn=749cb953e4bfa9f6351aa80d59eea876&chksm=81336174b644e862b552cba8a11d75c7629aa67ac90db1d455ea1c55f8ac3447cbca245f7cb5&mpshare=1&scene=23&srcid=06038pqBQl8kjcxvnvupwrDJ&sharer_sharetime=1685796133347&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