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举办“精读精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3-2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3月23日下午2:30,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精读精讲”报告会。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题作报告。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主持。

   张红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入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和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阐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红雨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当前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张红雨表示,下好“先手棋”,发挥“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必须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这也要求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张红雨列举了交叉学科认识的常见误区后指出,学科交叉必须聚焦真正的科学问题,产生新的科学认知,仅仅作为简单工具方法的移植式应用例如“大数据+”“AI+”等,对源科学领域的基本认识有欠缺、基础不扎实,以及缺乏对交叉研究必要性的清晰阐述等,都不能算做真正的学科交叉或跨学科研究。

   张红雨表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写好华中农大聚焦“三农”、助农强农的华农好故事。华中农大作为“国家队”,要坚守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要聚焦一个主题主线,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科研促教学。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教师底层思维能力,同时着力训练学生底层思维,通过项目育人环节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心中有天下,手脑并用,知行合一。

   结合信息学院实际,张红雨表示,为进一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学院拟分类指导,专项设立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支持三类团队差异化发展:第一,基础型团队,支持其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底层交叉,筑牢学科基础;第二,应用型团队,通过和学校优势产业结合融合,盘活存量资源,助推学科发展;第三,尖兵型团队,支持其专注开展源头创新研究,奋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突破,力争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信息力量。

   审核:刘进
   南湖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0324/65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