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校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师生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学校师生特别是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信息学院教授 李国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作为留学归国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以黄大年等科学家为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用“信息科技等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作为信息学院留学归国青年教师,我们要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保证国家种业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上深耕发力,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吴洪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鼓励留学归国青年们在各自岗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对我们留学归国人员干事业、创事业的一剂强心针。留学是为了学本领、长见识、开阔眼界;留学的初心,是为了归国后更好、更快地建设家园。生逢伟大盛世,重要回信将进一步激励我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更加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游子归家,我愿化身一道微光,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我也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我们留学归国青年们的点滴微光,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星火燎原。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 李文涛:“百年正青春,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更觉使命之重。我将不忘初心,把所学知识写在这片无限热爱的大地上,激情奋斗、顽强拼搏、勤学笃行、瞄准科技前沿,坚持产学研结合,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解决养殖业发展难题,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置身科研事业的不竭动力,践行留学报国的光荣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潜心教学,把学习和了解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和创新性思维、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致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周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留学归国青年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神圣使命,做好自己、言传身教,培养更多优秀有志青年。同时也要仰望星空追前沿、脚踏实地干实事,在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形势下,强化“高效生物膜低能耗水处理”的机理研究和实际应用,为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和再利用、新农村建设及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赖雪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评价了留学青年学者回归祖国、报效和建设祖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对广大留学青年学者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探索精神,释放出更大的创新潜能,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结合自身专业方向,在农作物遗传改良的研究中,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品种,争取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要战略中贡献一份力量。


校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工学院教授 晏水平: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我们留学归国青年更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将加倍努力,瞄准科技前沿,努力发挥自身在碳中和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解决农业碳中和技术与装备方面的关键瓶颈问题,为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践行留学报国的光荣使命。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我将更加潜心教学,把碳中和方面的前沿知识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与创新性思维,强化学生的专业自信、文化自信,为创新型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法学院副研究员 贾玉龙: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是对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也体现出对其寄予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号召归国青年学者要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远涉重洋,报国之志不变,万水千山,赤子之情难阻。作为一名归国青年教师,我将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外国语学院教授 孙琳琳:爱国并非抽象的,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今天,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外院教师,该如何“爱国”呢?我想,尤为重要的是“贯彻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的精神,牢记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是紧密相关的;我们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前提下,注重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同时也要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的生机活力。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能够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者的期许和要求。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归国青年教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碳中和、碳达峰”等战略背景下,我将努力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科学工程社会责任观,使研究成果扎根于祖国大地上。


(党委教师工作部 周年年 供稿  审核人:漆勇政)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521/633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