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荆楚统战·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张红雨

发布日期:2021-06-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张红雨,男,无党派,华中农大信息学院首任院长,二级岗教授。2009年,张红雨带领生物信息团队加盟华中农大,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学院、学校、华中地区的生物信息事业发展贡献了所有力量。作为新专业负责人,提出“超循环”育人模式;作为学科带头人,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作为新学院掌门人,以“信息力量”提振传统农科。他使华中农业大学的生物信息学由弱到强,成为国内外的研究重镇,若干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学院团队2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报》盘点2020中国农业科研“亮点”。


   自1997年博士毕业,无党派人士张红雨教授一直积极投身生物信息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突出成绩。2009年,张红雨带领生物信息团队加盟华中农大,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2014年,他牵头筹建信息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至今,致力于学院班子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学院文化建设,打造价值共同体、信仰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张红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学院、学校、华中地区的生物信息事业发展贡献了所有力量。


新专业负责人  提出“超循环”育人模式

   2011年,华农生物信息学专业正式招生。由于是新兴学科,不少新生感到陌生甚至怀疑,一入学就有了转专业想法。张红雨作为专业负责人,率先倡导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他先后担任数十名本科生导师,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不仅增加了师生间的了解信任,还为学生的人格养成和学业导航引领奠基,此后这一举措在全校范围内广为推行。


   张红雨认为身教重于言传,提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的“超循环”育人模式,引导学生在科研项目训练中得到自我提升,努力构建“师生共同体”。同时,为增强学生专业技能,他还鼓励学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一系列科技创新赛事,学生7次斩获iGEM全球金奖,不仅发出华农声音,也大大激发了农大学子的专业自信。目前,华农生物信息专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2013年以来在中国生物信息学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三次排名第一,三次排名第二。因坚持为学生上课,与学子交流,学生亲切称呼他为“红雨哥”。


学科带头人  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

   作为生物信息学位点负责人,张红雨教授先后主持生物信息学硕士点、博士点申请并成功获批,为华中农大“双一流”生物学科发展增添新动力。该学位点先后培养200余名生物信息专业硕士、博士生,大部分学生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崭露头角,成为行业骨干中坚。生物信息学作为华中农大生物学学科一部分,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


   2011年,张红雨牵头成立华中农大生物信息中心。经过2年多的建设,该中心初具规模,拥有较齐全的生物信息学研究软硬件设备。在此基础上,张红雨带领团队于2013年申报成立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实验室复评优秀,其科研团队也得到迅速发展,先后获批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团队于2013年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系列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张红雨教授于2018年发起成立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任首任理事长,继续为湖北生物信息事业发展鼓与呼。


新学院掌门人  以“信息力量”提振传统农科

   为适应信息化浪潮,改造提升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学科特区,学校布局谋划于2014年设立信息学院。张红雨教授将“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作为学院价值追求,秉承“学院要像学院,老师要像老师”办学愿景,坚持“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育人理念,遵循“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强院路径,不断带领学院发展壮大。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2018年9月招生)和人工智能本科专业(2021年9月招生),新增农业信息工程博士点、硕士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


   作为党外人士,张红雨积极参与“四史”学习,2016年他参加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获优秀学员称号。他给学院新生推荐“院长书单”,教育学子要从中华传统经典中吸取精神滋养;他给党员教师推荐党史书单,领学十九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思路;他倡导学院设置“红茶初心”专题,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英文版。他坚持参加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并领学部分专题。张红雨还勇担社会责任,2020年暑假期间,他主动请缨,奋战在武金堤、疫情防控一线,和党员教师一同抗击疫情,战酷暑斗洪水。


   这就是深耕生物信息一线20余年的张红雨教授,他使华中农业大学的生物信息学由弱到强,成为国内外的研究重镇,若干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学院团队2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报》盘点2020中国农业科研“亮点”。展望未来,张红雨教授将继续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为生物信息学事业耕读不辍,孜孜以求。(撰文|李晓)


   原文链接:https://xw.qq.com/cmsid/20210521A09QT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