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1-05-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5月13日下午,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就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专题教育宣讲。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主持宣讲会,院长张红雨教授作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专题报告。校党委巡察组一组副组长郑学刚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张红雨指出,“大先生”须坚持“心中有学生”育人理念,切实关注学生发展成长“小问题”。


   张红雨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标准”“高校教师师德典型代表”“高校教师师德失范案例”等4方面展开宣讲。首先,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涵特征,张红雨院长梳理串讲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下功夫”等重要论述。


   随后,张红雨院长阐释讲解了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标准,逐条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张红雨表示,师生共同体建设中,要以心灵感染心灵,老师要通过全员、全程、全天候的言行教育、示范教育,引导学生与时代社会同频共振。他以学院2019年发起的“打造最美课堂、塑造最美自己”倡议为例,强调“老师像老师、党员像党员”的重要,因课堂神圣、教学神圣,教师尤其要注重着装得体、形象端庄、言行雅正,切忌上课穿着过于随意、言行举止不修边幅不重形象、课堂讲授不讲纪律不守规矩。他提出研究生导师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心里永远想着学生,除关心过问研究生的学术素养、科研进展,更应全方位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压力,着力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社会责任、人文精神、创新意识、世界眼光,要把教书和育人、科研和创新作为自己的初心和本分,种好责任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张红雨院长再次强调了“海恩法则”,他以近日成都电瓶车充电爆燃为例,强调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安全,对于实验室安全、水电安全等尤其需要时时警醒、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抓预防。对于学术规范、公平诚信、廉洁自律,张红雨院长以陈景润心无旁骛钻研哥德巴赫猜想,图灵奖、菲尔茨奖获得者均能得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不受外界干扰为例,进而强调指出,高校教师须有很高的站位,很高远的价值追求(“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以培育一流的、对世界有贡献的学生为荣,千万不能有任何不劳而获的心思或占便宜的投机心理,例如论文署名,导师须深刻认识到,署名不是荣誉称号而是责任与付出,要慎之又慎和实事求是。张红雨院长向全体教师推荐了中科院院士陆大道5月10日写给光明日报编辑部的署名文章《国际热点代替不了国家急需,学术研究不可脱“实”向“虚”》,并向大家推荐阅读《爱因斯坦全集》,希望学院教师能认真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习得真本领,钻研真学问,培养真人才,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结合“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的学习,张红雨院长指出,导师要充分认识到师生之间是学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研究生不简单是干活的工具或单纯的“打工者”,他们是科研伙伴,是一个个有思想、有个性的灵魂,导师要将心比心,努力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设良好甚至是宽松的环境氛围,努力关心学生,更多理解学生,不断成就学生。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学院层面将按照校党委要求,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力求取得实效;第二,各系部要创新形式,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落实两个《准则》和《办法》学习,开展好选树典型和警示教育,围绕如何做“大先生”、“引路人”,有计划开展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明庭庆梳理回顾了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期间学院教师代表有关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的代表性言论及观点,希望各系部组织好专题研讨,学院党员教师积极撰文谈感受、交流思想;第三,按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切实增强师德师风建设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做到:学总书记重要论述,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知史爱党爱国;学师德楷模,见贤思齐勤自勉;遵师德规范,立德树人担使命;守师德底线,警钟长鸣常自省。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 “大先生”!


   会上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之专题学习研讨环节。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同志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题,从“伟大觉醒”“伟大历程”“伟大经验”“小结”等4方面,作了党史专题领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