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院学生党员赴咸宁接受革命历史教育

发布日期:2015-05-19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籍若言)5月17日上午,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辅导员宗明绪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向着咸宁市“五七干校”出发。组织员李国祥在路上为同学们讲解了“五七干校”的历史背景及由来。

此次参观的“五七干校”位于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文化部创办咸宁“五七”干校,6000余名文化部高级领导干部,以及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艺术家、学者及其家属在这里经历了为期三年的“劳动锻炼”。

带着岁月痕迹的红砖平房,被两扇写着红色大字“五七干校”的铁门圈起,门口“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的牌子引人注目。一行人走进展览室,里面陈列着当年的照片和实物,在这里劳动过的人中,不乏大家熟知的冰心、臧克家、沈从文、郭小川等知名作家。同学们默默地看着陈列的锄头、扁担和废旧的衣物,感受到当时历史环境的艰苦,对这段历史、这些名人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部分同学之前都对“五七干校”这段历史的认知几乎为零,通过这次参观,他们不仅对“五七干校”有了初步了解,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正如展览室中的两行文字“原始的工具原始地品味着苦辣人生,历史的筹码历史地掂量着沉重记忆”。

随后,党支部一行人又转向同样位于咸宁的“131地下工程”。“131地下工程”分上中下三层,如今已经开放了中层。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夫妇等的居室,了解到了这个神秘的地下工程的建设背景。除了对庞大的工程建设、巧妙的内部设计感到惊讶,同学们更多感受到了无论作战环境多么艰苦,党中央保卫祖国、抵御外敌、坚持抗战的决心。

“历史不是冰冷的,而是可触摸的。‘铭记历史’并不容易!”生信1202班王瑾说,“如果不是这次红色之旅,我对‘五七干校’等历史的认知还仅限于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