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学院赴广州走访企业推进就业实习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14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文|慧光)5月11—12日,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副院长徐勋光、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吴鹏飞的带领下,学院一行5人赴广州走访了飞瑞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校企合作。飞瑞敖副总裁兼董事黄斌、轩辕网络总经理张小波热情接待了学院访问组一行,并围绕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学院访问组一行参观了飞瑞敖公司物联网实验室,深入了解了教育物联网大学生公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农业系统的运作模式。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座谈。飞瑞敖副总裁兼董事黄斌介绍了公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趋势下,飞瑞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建立,从校内创新功能区域开拓、实验室开放、校外实践基地创建3方面切入,首创 “5+N+N”创新创业整体建设方案,培养创新能力,服务“双创”建设。

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关物联网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近年来在物联网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概述,他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一是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从而更好通过感知教学来解决学生硬件学习机会较少的问题;二是希望双方搭建平台,为计算机科学专业以及物联网相关专业学子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今后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更深入的合作渠道。孙超表示,学院坚持“心中有学生”“师生共同体”的育人理念,坚持“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的发展模式,相信并期待华农与飞瑞敖等行业企业的合作能够结出丰硕成果。

在轩辕网络,张小波就公司在校企合作、师资培训、协同育人、云平台与大数据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开展进行了介绍。孙超、徐勋光结合学院教学实践具体情况,一是提出了建成环境集成型教学软件的迫切希望,达到多编程环境合一,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二是希望公司能够提供实习平台,促进学生实习、就业、毕业设计三合一的校企合作方案。对此,张小波作出回应,公司会尽快通过对底层资源的整合,构建集合平台,他表示,客户的真实需求是平台成长的契机,贴近用户、双方共同成长是企业乐见其成的,此外,实习生招募可以促进人才流动性,公司会结合用人部门需求,尽可能提供相关专业岗位,构建长期合作的有效机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治国、辅导员詹慧光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