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信息学院外教暑期课程“数字图像处理”结束

发布日期:2017-08-1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邱津怡 陶莎)8月7日至14日,应信息学院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彭辉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德州理工大学Hamed Sari-Sarraf教授来校开展了为期8天的全英文课程《digital image processing》的教学,课程吸引了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积极参与。

8天课程中,Sarraf教授以课程讲授、分组讨论、实验验证、项目汇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课堂讲授中,Sarraf教授使用电子板书取代PPT播放,将复杂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推导和一步步讲解,思路清晰,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公式背后的意义。

第一节课,Sarraf教授以如何识别一幅图片中的不同种类水果并将其进行分类为题,引入整个课程,为学生讲授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中研究的问题和基本思路。临近下课,Sarraf教授给出扑克牌数字和花色自动识别的项目,让大家课下思考项目所涉及的主要步骤和关键问题,并布置大家组成团队,开展项目的研究和设计。

随后的课程中,Sarraf教授以扑克牌识别项目为主线,详细讲述了图像预处理、图像几何变换、图像增强、特征区域提取、分类识别等内容。理论教学中,Sarraf教授一直强调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最优化等基础理论对工科学生的重要性。每次课上,Sarraf教授都留出半个小时让大家现场实践,对理论知识进行实验验证,并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现场答疑和辅导。课程结束,每个团队都跟Sarraf教授面对面汇报了项目思路和项目结果。

授课期间,Sarraf教授还邀请他的妻子——德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首席评估师Dr.Natalia Castillo 于11日晚在逸夫楼C403与大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Dr.Natalia Castillo为大家讲述了出国留学的申请流程和需要准备的工作,并就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Sarraf教授也给大家提出了具体建议,比如如何跟导师加强联系,什么样的邮件和简历才能脱颖而出等等,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一周的课程中,Sarraf教授让同学们体验了不一样的授课模式和教学理念。尽管是全英文授课,同学们仍表现出较高积极性。很多同学表示,此次的暑期外教课程收获很大,除了英语听力和口语的提高,还开阔了眼界,希望学校和院系能多开展这样的课程。Sarraf教授表示,他先前在5个不同的国家讲授过这门课程,中国是第一次来,中国学生的认真好学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他也希望以后能与华农有更多交流和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