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信息逸站】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杜利凯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0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熊乐 |肖尚桃)11月2日下午4点,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杜利凯博士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了题为“复杂生命体系中酶催化和能量电荷输运等重要过程的理论模拟”的学术报告。

杜利凯博士的报告主要从三方面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生物酶催化和激发态能量电荷输运等方面的理论模拟工作。首先是利用组合分子力学和量子力学(QM/MM)方法研究金属酶催化反应机制,重点讨论金属酶如何利用和激活氧气分子催化各种生物反应,这些知识可用于指导生物酶的改进并进一步实现仿生催化;接着介绍了可用于处理各向异性电荷的可极化的椭球力场模型,该模型具有精度高、可拓展性强等特点,有望在生物酶抑制剂等含卤素分子的理性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杜博士重点介绍了采用激发态动力学方法研究生命体系中的能量和电荷传输过程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自主开发的激发态动力学计算程序包JADE。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不时提问,就激发态反应中的绝热过程与非绝热过程、电荷传递与能量传递及可极化椭球力场在农药分子设计中的潜在应用等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