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2019级本科生年级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520日晚,学院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2019级本科生年级大会,辅导员田昌聪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田昌聪带领同学们对信息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去向情况进行了了解,从升学、就业两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去向走势。他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生涯规划,提早明确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毕业发展方向。


随后,田昌聪带领同学们着重分析了22届毕业生去向情况,展开介绍了成功升学的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情况科学择校,并通过回访调研分享了21届毕业生的考研经验,给予同学们宝贵的建议。面对与日激增的考研人数,他建议同学们:


1)认清自我,明确考研动机:首先明确为什么考研,其次自己是否适合科研以及考研的投入产出,最后千万不要为了逃避就业而盲目跟风考研。

2)合理定位,正确设立目标:考研择校应结合自身学业水平,设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目标;切莫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3)科学规划,提高效率:备战考研是持久战,身心健康是基础,持之以恒是基本,科学备考是基点,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其次,田老师进行了2023年就业形势展望,从整体、计算机类和生物类专业进行了就业形势分析。在此,他给出如下就业建议:

1)夯实业务能力,提早占坑占位:整体经济走弱的形势下,要强化占位意识,应当狠刷往年真题,多找实习机会,多寻就业信息,掌握选择主动权。

2)明确自身定位,收入囊中才是王道:知名企业岗位少、难度大,切勿好高骛远。“先就业、再择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3)持之以恒,不怕挫折,放平心态:受疫情影响,就业难度增加,大家不要气馁,坚持下去,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


最后,田昌聪老师邀请了5位优秀往届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考研或就业经历。


21届毕业生李洪超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思维导图并向大家讲解了怎样丰富简历,建议求职的同学多去看别人的面试经历,工作方向要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21届毕业生宗湛翔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的学习模式、生活条件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的区别。他指出,做科研不确定性很强,很可能得不到自己期待的结果。建议多关注考研和求职的方法,一旦选择考研不要闭门造车,还应多留意考研外的信息。


彭士杰从择校、考研方法、考研时间线、课程的选择以及复试需要做的准备上细致地给出了建议,提醒大家提早做毕设,因为可能会在复试中提问,考研期间还应保持良好心态,不要比进度,规律饮食坚持锻炼,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许克进谈到,如果找工作,面试重点在项目,面试官会对所从事过的科研项目进行深挖,大家要认真对待科研项目并深入理解。此外还可以趁春招找工作丰富简历,一旦遇到困难要主动找学院帮忙联系。


武肖红谈到了自己对考研的理解,并介绍了什么样的人适合考研,最后结合自身经历在择校、专业选择、如何准备考研以及时间规划上给出了明确建议。


图文 | 李彤

编辑 | 李彤

审核 | 田昌聪、詹慧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2383&idx=1&sn=4717caef25d94d437fe3f5d179705365&chksm=8133329ab644bb8cb3b2485b7242ffc904a4121facae2fe91a94e66302f06f31a0b228d7d159&mpshare=1&scene=23&srcid=0525SOsljbZYe6OIAwavf2Pm&sharer_sharetime=1653440176971&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