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坚持价值引领 做好学生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3-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坚持价值引领 做好学生引路人

——华农辅导员的育人实践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我校理学院祝鑫老师获得此项殊荣。“最美高校辅导员”是辅导员的最高规格荣誉,是对我校辅导员工作的高度肯定与褒奖。


在大学中,辅导员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也是站在思想政治教育战线最前沿的人,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休戚相关,对于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坚持价值引领,这就要求辅导员队伍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常态。


“十三五”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十分鲜明地强调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思政体系构建中的作用。学校坚持“高进、严管、优育、精出”的原则,营造“严、实、活、新”的工作氛围,辅导员们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围绕学生耕播育管,队伍质量和能力进步明显。


“严”格要求 锤炼育人本领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近年来,辅导员队伍发展源自于该校对助画方略的高度重视和全域谋划。


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健全政策体系,明确“三双”“三单”管理制度,辅导员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双线晋升,辅导员职称评审实施单独条件、单列指标、单列评审,辅导员发展有通畅的党政轮岗和职级晋升体制。修订《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华中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辅导员工作考评办法》《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津贴激励办法》等政策文件。


“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队伍”,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谈到。


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开创辅导员“四个一”工作模式、“五个一”学习制度,举办辅导员履新培训班和素质能力大赛,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员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徒步锻炼、红色教育、军事训练等师生融乐项目,创造条件相互切磋、深度交流。


在学校高标准、全培养、严要求的背景下,“视学生如己出、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已成为全体辅导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湖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等,多项沉甸甸的荣誉是对辅导员们育人本领和成效的最好检验与认可。


“辅导员要从自身寻求光明和温暖来影响学生,我们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要不断积蓄力量,让赖以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桶水变为有源的活水,常换常新,源源不断。”詹慧光是湖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她谈到:“比赛是对辅导员日常工作和育人能力的检验,平时千锤百炼的积累才能锻造自身过硬的本领,这也依赖于我校对辅导员队伍的精心培育。”


彰显“活”力 传递生动故事


学校辅导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大都带着对学生和学生工作最原始、朴素的情感进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


虽是教育新兵却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鲜活力量,辅导员们活跃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各显身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那么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宏大叙事中具象表达进而溶盐于物呢?辅导员们各有奇招,他们或用足“陪伴”利器,在陪伴中共情、在陪伴中蓄力;或善于将身边事例打造成鲜活的思政教材,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或挖掘学生主观能动性,翻转课堂,让学生既“备课”又“讲课”,既“自学”又“教学”。


“我们总无法忘怀有这样一首歌,叫徐行”,有一位同学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有一种情歌叫徐行》中这样说道。辅导员生涯里,徐行为学生写下3万多字的博文“情歌”,向学生道出自己的心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学生们亲切称呼他是“正能量行哥”“棒男神”。


“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归来,研究生毕业后,25岁的张贵礼选择留校做一名辅导员,“把陪伴学生成长的情感一直延续下去”,担任辅导员期间,张贵礼在qq空间中用74篇长短文,累计20余万字,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书写了自己对学生润物无声的爱。


除了流淌在文字中的“纸短情长”,辅导员育人更有充满力量的“掷地有声”。在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辅导员们分享了各自的育人故事。陈丽讲述了陪伴《牵挂》演员“张福禹”重生的故事;刘莉讲述了将学生从死亡边缘抢夺回来的故事;贾浩洋讲述了帮助重点关注学生圆梦的故事……故事各得其义,但辅导员传道授业、播种爱心的初衷异曲同工。


在我省百万大学生每个个体的成长长河中,必然会有一两个与辅导员相关的微观故事。而这些故事的串联是辅导员们情怀的生动实践,更是思政工作者育人的群像表达。


2020年我省举办湖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获奖者王文涛谈到:“把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故事讲出来,是对自己育人历程的回眸与思考,重在真心诚意扎根教育,真情实感辅导学生,真抓实干推动实事。”


开拓“新”路 擦亮华农底色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辅导员座谈会上指出,创新是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全体辅导员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大胆创新,不断开阔新视野、谋划新思路、实践新做法,共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的大学生期待平等对话、自由交流、拥有价值感和获得感,萧随陈规行不通,吐故纳新势在必行。那么思政工作怎么才能做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辅导员们在一线践履中给出答案。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11年坚持“书信”育人,1600余封信里的“思政课”寓教于情,用心实践“精准滴灌”育人法;从博客、论坛到三微一抖,祝鑫的11年网络育人道路、2400多件网络文化作品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打造一个红网”是在学生思想政治战线奋战了19年的刘进的理想。这个红网就是红微工作室。红微工作室的前身是华中农业大学红色微博工作室,上线之初就开创了全国高校新媒体育人的先河。


“总书记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周熙则在“美食育人”方面有独到的见解。炎夏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寒冬清甜甘润的银耳粥,一饮一啜间交流思想、碰撞心灵,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


思想政治教育要同时兼顾“营养”和“口味”,在这样理念的指引下,辅导员们不断开辟思政育人蹊径。2020年,该校6人获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实践育人特色项目资助。


“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孙凯带领党员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学校扶贫驻点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陪伴和调研,获批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立项支持。此外,他指导“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获得第三届志愿服务大赛的金奖,搭建以该项目为核心的学院志愿服务体系,让“阡陌学堂”在华农落地生根。


熊萧萧主持的《“筑绿江城‘园’梦社区”校地协同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获批湖北省实践育人特色项目。“20后的学生群体倒逼我们创新育人思路,”她谈道,“新时代赋予了高校实践育人更多内涵的同时,也为我们创新育人方法、提升育人实效提供了更多的平台与机遇。”


晨昏更迭,辅导员的育人工作在狮山沃土上不断汲取营养。响应学校“疫情期间成长不掉线”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开展高端农机装备展览,坚定专业自信,在促进学生活动的“三品”“四转变”中进行思政工作探索,擦亮华农底色。


敦本务“实” 深入调查研究


敦本务实是该校对辅导员队伍一贯的、也是首要要求。学校结合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需要和辅导员自身工作实际,要求辅导员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实践“五同”工作传统,出台辅导员“十项”工作制度,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精准指导,保障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日常管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辅导员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就是真真切切陪在学生身边,扎扎实实走进学生心里,用真诚换真心”,带过三个年级、手机里有1200余名学生号码的辅导员晏华华说道。为了挽救沉迷二次元世界的心理困难学生,晏华华一头扎进“B站”等动漫爱好者交流平台,最后通过虚拟爱豆初音未来打开了学生心扉。


“郑越老师就像我们耳边的‘闹钟’,在我们放松懈怠的时候,就会及时的响起。”一位学生这样评价。“努力让每位同学成长不掉队”,工作五年多来,郑越的听课记录本用了整整6本,记录和学生谈话的笔记本达到了厚厚5本,家访32次,每学期平均走访寝室200余间次,这些数字背后勾勒出的是每个华农辅导员的育人轨迹和赓续初心。


“学校每年一度的辅导员考核中会进行学情测试,通过这种方式提醒我们对学生情况了若指掌是辅导员工作的应有之义”,辅导员王凤武谈到。


“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学校鼓励辅导员加强学习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育人规律,形成集成积累。该校设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金,资助辅导员调查研究;开展新生、毕业生和在校生日常思想状况滚动调查,对于辅导员出版研究成果给予经费支持;启动博士辅导员招聘,资助辅导员开展工作室建设,促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目前,我校共有5位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6名辅导员列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后备教师培养对象;5人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1人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立项,资助校内重点课题15项;出版《鑫曰心语》《只为狮山花更好》《我们这一届》《辅导员战士》等一批专著。


焚膏继晷,兀兀穷年。辅导员的扎实作风和进取精神如空谷传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华农辅导员的先进事迹,教育部网站、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刊载该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


“希望大家抱着责任与使命、价值与追求,进一步把能量和激情发挥出来,带着热情、激情和梦想去做好学生工作,感染每一位同学。”校长李召虎勉励辅导员,他指出辅导员工作的经历是一个极其难得的经历,也是能力锻炼的最好机会。要把这段经历作为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勤学习、强本领、多提升、长才干。同时更加主动投入到国家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来,迸发青春能量。


(本文作者系 郑越 周雷 审核人 刘广乐)


南湖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322/596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