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信息学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答辩会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图|文雯 文|文雯)1021日,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答辩在逸夫楼C603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导师代表朱容波、吴鹏飞、李晓霞、张青叶、刘建晓、曾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答辩并担任评委。

按照《信息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要求,经个人申报,学院初审共有7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进入本次国家奖学金终审候选人汇报答辩环节。候选人分为硕士组和博士组,按照会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围绕学习情况、科研成果、学术活动、生活风采等方面进行展示。

每位候选人学习刻苦、科研扎实,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科研成果,他们将科学研究与生产生活相结合,在一次次实践中探索未知的可能。

          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英杰,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大多数植物缺乏高质量的参考面板,阻碍了基因型插补研究。因此他们潜心开发出Plant-ImputeDB数据库,并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 期刊上发表了题为《Plant-ImputeDB:an integrated multiple plant reference panel database for genotype imputation》的文章,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帅,将现有的机器学习方法应用到生物领域中,利用图神经网络、特征集成学习等多种机器学习模型预测 lncRNAs、增强子、启动子的相互作用。“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反复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在《Briefings in Functional Genomics》(SCI)发表了文章《A systematic review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predicting long noncoding RNAs》 ,同时分享了接下来研究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英杰,线上汇报了自己从事泛化能力的研究,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他在人工智能顶会(NeurIPSAAAI)、人工智能顶刊(IEEETNNLS)、中文核心期刊等共发表了10篇文章。其中文章Multi-task Additive Models for Robust Estimation and Automatic Structure Discovery》在2020CCF武汉分部优秀博士论坛获得二等奖。


2019级博士研究生管鹏鹏,“吃苦耐劳”是他的座右铭,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不忘对生活充满热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文章《Integrative analysis of reference epigenomes in 20 rice varieties》 、 《Chromatin interaction maps reveal genetic regulation for quantitative traits in maize》。


党委副书记刘进充分肯定了诸位候选人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历程。他表示科研是需要脚踏实地、扎实钻研的,每一位候选人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展现了卓越出彩,学院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应以他们为榜样,提升自身、潜心研究,涌现更多优秀的人才。

根据计分结果,博士研究生王英杰、管鹏鹏,硕士研究生刘帅、高英杰脱颖而出,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进入公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