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走进人工智能—打开黑匣子

发布日期:2020-12-14 发表者:宗明绪 浏览次数:

(图文|王子林)2020年12月9日下午,信息学院举行主题为“走进人工智能——打开黑匣子”学术社区活动在逸夫楼C314开展,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研究生朱良轩、张学林和王英杰同学为大家讲解深度学习的知识。

朱良轩同学首先以图像识别为例为大家讲解了神经网络眼中的世界,通过讲解神经网络的历史、结构和内容为大家普及了神经网络的基础知识,之后引出了深度学习可解释的概念。随后,张学林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深度学习可解释的方法和作用,并对具体的算法和应用进行讲解,使大家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可解释的应用。最后博士生王英杰同学讲解了更深层次的对于可解释性的应用,他通过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讲述了可解释性中的模型——深度可加模型。

讲解结束以后,同学们热情地参加讨论,并对人工智能发表了看法和意见。“我们希望能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处理我们的数据,包括通过作物的图像来自动判断植株成色,株高等属性,”一名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透露道,“并且我们想根据这些属性和其他数据来评估其对经济的影响,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想这次的研讨会能够帮助我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