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信息学院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0-27 发表者:宗明绪 浏览次数:


10月14日到10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防骗微课堂和消防安全教育圆满结束。在信息学院的组织下,部分教师同全体研究生一起参与了学习。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安全教育学习并不是以讲座的形式呈现,而是将课件发放到到各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组会或实验室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本次学习的课件由华中农业大学建安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联合出品,内容丰富,涵盖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识别、常用手段、防范方法和火灾的防范与处理等方面。

在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环节中,课件通过展示大量网络诈骗的经典案例,讲述了骗子是如何诱导同学们落入骗局,并提醒我们牢记不要随意将付款码截图,手机验证短信交给他人,不要随意给未经当面证实的人进行转款。除此此外,个人信息的泄漏问题也十分重要,各类单据,网络问卷,公共WiFi,简历,旧手机,社交媒体等都可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出门在外尽量减少使用自己的重要信息,包含有重要信息的废旧物品要谨慎处理。最后,对于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公安民警总结出了“三要”的重要心得,强调对于任何形式的诈骗我们不要贪、不要怕、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人员身份,并且还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总结为“六个一律”、“八个凡是”。让我们能够一眼将其甄别。“我觉得防范诈骗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戒除贪念,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犯罪分子便无机可乘”,孙伟成同学在完成校园防骗微课堂的学习后有感而发。

在消防安全教育的环节中,课件向我们展示了2019年以来在华农发生的火险情况,并从防火基本知识、高校火灾原因分析、火灾的预防与管控、火灾事故处置、火场逃生与疏散、消防事故责任追究以及相关法律这七个方面向我们普及消防知识,其中,高校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用火不慎以及电气故障。电气故障主要有乱拉电线、电线老化以及违规使用电器。尤其是各类用电器、电动车等。这也是目前各类火灾事故中占比最高的起火原因。

    本次学习活动持续时间久,师生参与度高,交流讨论深入,信息学院师生也进行了充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