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信息学院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及演练

发布日期:2017-05-0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汪瑞敏文|马俊潇)5月5日下午4时,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并在室外举行了消防演练。讲座邀请到了武汉市消防中心培训部主任杨威进行宣讲,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夏宣炎、教师代表唐广燕以及全院研究生悉数到场。

“今天我们要聊的是,悲剧的,灾难性的话题”,讲座一开始,杨老师沉重地如是说。小悦悦独自倒在街边被多辆车碾压无人问津、身处大火蔓延楼栋中的居民慌乱之中直接从高楼跳下生还几率渺茫、星星之火在四十多秒内迅速烧毁一个客厅、五岁稚嫩的孩童因煤气爆炸惨遭毁容却只能街头背诗乞讨换来无尽的治疗费用、因充电一整晚手机爆炸烧毁全身的妙龄少女最后痛苦地离世……各种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在座的各位内心五味杂陈,开始真正意识到灾难真正来临时,我们又会如何?

防患于未然是杨威老师时刻提到的一个词。杨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不停地抛出模拟情景与大家互动,如果大家在七楼遭遇火灾,跑还是不跑?如果住在20层楼的高层,第10层楼着火,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大家时而回答一致,时而众说纷纭。杨老师告诉大家正解,遭遇火灾当然要跑,幸存者之所以幸存,靠的不是完全把希望寄托在消防官兵身上,而是消防常识和消防工具。大火蔓延速度是一秒钟6-8米,所以火灾发生时务必向下跑,同时最根本的要注意避免吸入过多浓烟,防止裸露皮肤被灼伤。

同时,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七样日常生活中必备的消防工具:一部收音机是生的希望,在灾难发生后接收救援信息;一把强光手电筒,可以穿透浓烟发出求救信号;消防破拆工具,高效自救逃生;灭火器,放置在卧室床头离自己最近的位置;防毒面罩可以坚持半个小时抵御浓烟侵蚀;常备五公升清洁水源以供在等待救援时补充水分;止血绷带也是必须的。杨老师告诫大家切记,任何事故面前,任何人都不具备亡羊补牢的能力!请保持对生命及火足够的敬畏!

在杨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各种火灾预防工具的使用,以及灾难面前正确的自护和逃生技巧后,全体师生前往狮子山广场喷泉处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模拟火场,三人一组挨个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实际使用灭火器,大家都很珍惜“实战”机会,当面临真正的“火”时,仍有因内心紧张或使用不熟的同学连灭火器的消防栓都没能成功拔下来;也出现了看似灭完了大火,一扭身星星之火又重新燃起的情况。整个过程虽是模拟,但仍然给大家或多或少身临其境的紧张感。

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赵孟雅表示,“看着明火,上手灭火器还是很紧张的,真切地体会到实战演练和纸上谈兵是不一样的,真心特别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