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开展2019级本科生简历指导

发布日期:2022-05-26 发表者:宋志鑫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1日晚19:00,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开展求职简历指导交流会,校友李建华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进行就业交流指导。李建华老师是湖北省创新创业导师,2002年进入华农,2009年武大硕士毕业,同年加入华为,拥有丰富的售前、市场、研发、产品经验,工作足迹遍布欧洲、中东、亚太、南美、非洲各大洲。2016年创办好易职,目前已在湖北省10多所高校讲授简历、面试、职业规划选择等多项就业课,课程实际操作性强,尤其对同等条件下简历、面试能力的提升有深入研究。

交流会伊始,李建华老师统计在场同学未来计划,有找工作的,有考研的,也有两手同时准备的。尤其对于一心考研的同学,李建华老师给出建议,如果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不要盲目考研,考研的同时给自己留个后路,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可以先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找份实习。

随后,李建华老师针对求职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李建华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人的成长就是不断打破未知之墙、加深认识的过程,所以我们面对困难不要怕,微笑着面对它。求职的过程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几乎每个人都会遭遇许多挫折,但只要坚持,就能上岸。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其次,简历的内容很重要,写简历并非简单地套模板。简历到底写什么?除了简历模板上常见的信息,求职者还应该针对所求职的岗位对简历做出相应的修改,突出重点。除了简明的个人信息、特长、荣誉、证书,简历上还应当给出能够证明符合(最好是超出)应聘公司和岗位要求的经历、教育背景、专业课程。尽可能多地补充对岗位有关的信息。同时,如果求职意向是家乡的公司,则可以在简历上写上自己的籍贯。

关于简历上的个人荣誉奖项,应当尽可能写上获奖理由,因为面试官不一定清楚该奖项的含金量。

对于简历上的经历,李建华老师还指出,一份简历最多只能写六个经历,否则HR可能会由于内容过多产生疲劳,而忽略掉更有价值的经历。同时,培训经历是可以写上简历的,企业看中的是能力而不是获取能力的途径,只要是正规途径,面试时说明清楚即可。写经历时可以参考以下结构。

在写简历时,还需要理解招聘要求,并根据招聘要求撰写或者优化简历。在撰写岗位相关知识点时,不要写得太泛或过于简单,需要突出技术力。

在交流会结束后,大数据1902班吴祎勃同学说道:“听了李老师的精彩讲授后,我意识到一份小小的简历中也是有着大学问的,如何突出个人的特点,如何让企业知道你已经达到应聘标准,这都是可以通过简历呈现给面试官的,这场交流会让我对于简历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图文 | 谌涵

审核 | 田昌聪、詹慧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KV2dEApjPoe1EpajWXQ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