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召开科创中心负责人例会

发布日期:2022-04-02 发表者:高鹏淇 浏览次数:

(文字:严晶)4月1日中午12:30,信息学院科创中心于逸夫楼C314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科创中心负责人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副院长徐勋光、辅导员高鹏淇以及科创中心各工作室负责人准时参与了例会。

辅导员高鹏淇首先宣读了会议的主要议程。相较于上学期,部分工作室换届导致了工作室负责人的更替,为使在座对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新任负责人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科创中心负责人严晶针对下发的《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科创中心管理方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其中提到了科创中心的职责和入驻科创中心的条件等,同时重点强调了科创中心管理中的日常管理和清退惩戒部分。辅导员高鹏淇再次强调了科创中心各工作室的考核条例,并再次声明一旦出现在地下室给电动车充电等危险情况,安全考核记为0分等。针对管理条例,在座各位展开了讨论,其中刘进老师提到,应当优化申请入驻科创中心的条例与流程,细化负责人换届的程序,同时制作量化表格以明确考核评分标准。在此基础上,徐勋光老师建议为了保证资源利用最大化,若工作室入驻后2周内无实际活动,则需进行整改;其次,要注意扩大工作室的范围,即以信息学院为主的同时兼顾其他专业学生的引进,不应只拘泥于本科生;最后,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源有限的问题,各工作室可借用机房、会议室等开展活动。

管理条例的解读结束后,沸点负责人李沛璋带来沙龙分享,主题是沸点工作室管理经验,其中他谈到应多向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经验;其次,要善用管理工具,例如沸点目前正使用的“飞书”,可以很好地用于知识分享以及交流学习;最后,要制定具体有效的周报制度,注意保证一周一次的集训学习,在督促学习的同时,还可以使沸点的成员更具有参与感与归属感。针对本次分享,云树负责人吴雨阳提出了沸点公司化管理下的招新问题,ACM负责人吴俊彤提出了工作室内部的分组问题,李沛璋同学均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解答,各工作室之间呈现了良好的学习互助的氛围。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阶段,刘进老师表示科创中心应更加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学院需引导各工作室开展科研项目;各工作室应参与更多学科竞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的突破,同时也需要留意和减少人员流失率等。除此之外,徐勋光老师提到应该与往届成员保持定期联系;将竞争格局打开,将工作室做出结果;在创新创业方面也要注意开展论坛促进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