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及演练

发布日期:2020-12-08 发表者:宗明绪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下午,信息学院联合理学院共同组织了消防知识讲座和演练,在逸夫楼内的信息学院和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演习。

下午两点,在逸夫楼A109进行了消防知识讲座,由建安部黄青松进行讲解。首先,他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常识,指出火灾往往是由不经意的疏漏引起的,并且通过对发生在校园内的消防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了校园环境中如何避免火灾意外发生,比如定期检修,人走断电,杜绝违规电器等。其次,他还提醒遇到火灾不要慌张,要按照逃生指示灯路线及时有序撤离。“我学习到了在校园遇到消防火灾事件时如何冷静应对”,王荔同学在听完讲座有感而发“同时我也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从小事做起,预防火灾,人人有责。”

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回到了自己的实验室,按照预案进行消防演练。“随着逸夫楼的警报拉响与烟雾缭绕,现场的火警氛围十分浓重,我开始组织大家尽快撤离逸夫楼”,楼道负责人刘思诗回忆道,“待大家全都下楼后,等待着我们的是消防车和训练有素的救火队员,他们迅速地对逸夫楼展开扑救演练,感受真切,影响深刻”。

最后,建安部工作人员在逸夫楼B座门口集中使用灭火器的教学,并让师生现场上手操作,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火源扑灭。“这次灭火器使用体验出乎意料,灭火器比我想象中要重很多,按压的把手也要用力些才能按动,而且一开始手没有放在橡胶管上,这可能会导致冻伤,总之这次难得的使用体验很有价值” ,刚刚成功使用灭火器“救火”的王文轩同学分享了这次灭火器的使用心得。

据悉,信息学院每年定期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及演戏。通过讲座培训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认识,通过逃生演练和灭火器实操掌握消防安全基本技能。